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国家机关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综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8日15:53
  勇立潮头学为先——中央国家机关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综述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卫敏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适应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

  作为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构,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多年来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始终围绕服务大局和推动中心工作,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建立学习制度,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切实地走在全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前头。

  一根重要红线:坚持将服务大局贯彻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始终,促进中央国家机关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2010年4月15日下午,位于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的北京碧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迎来了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理论学习“智囊团”,“智囊团”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业务部门司局领导组成,他们和怀柔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企业负责人一起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展主题联学活动,畅所欲言,交流体会,破解难点。

  大家都说,活动理论联系实际,密切了机关与基层联系、加强了上下沟通,为部委接了“地气”,为基层接了“天线”。

  部委与基层主题联学活动是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委讲师团联合创立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平台,自2008年初启动以来,已组织科技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铁道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气象局等部门先后与北京市的基层组织开展了主题联学。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表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运用。只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习,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学习才能“解渴”“管用”。

  基于这样的认识,按照中央的要求,各部门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成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农业部把有关学习培训安排到革命老区的田间地头,进村入户深入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商务部提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做到“五个结合”:同研究解决商务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商务领域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管理、服务大局的能力结合起来,同分析研究商务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同当前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结合起来。新闻出版总署提出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认真抓好政治性、理论性和公益性主题图书出版,充分运用大众传媒营造舆论氛围,大力加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育总局提出坚持用学习成果破解体育事业发展难题,在行业管理方面,依法打击足球“假、赌、黑”,与10个部委合作建立足球联赛监管协调领导机制。工商总局在学习教育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工商所,与基层同志同工作、同生活、同学习……

  一项核心内容:坚持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以提高素质为核心,锻造善于治国理政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队伍

  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队伍是我们党执政的骨干力量。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实践中,中央国家机关逐步形成了以部门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局处级干部为重点,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教育,党支部抓落实的理论武装格局。 根据部级领导的学习需要,从2002年开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与文化部、社科院开始联合举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讲座坚持以适应部级领导干部特点,突出历史文化特色,提高治国理政能力为主题,逐渐形成了中外历史、哲学文化、民族宗教、文学艺术、时事政治、社会经济六大系列讲座,成为部级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阵地和有效载体。

  围绕中央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的学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新闻出版总署于2009年启动了以“强素质、作表率”为主题的读书活动。读书活动邀请具有深厚学养和演讲功底的知名大家作主讲嘉宾,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技等方面,坚持每月举办一次主题读书讲坛,推荐精品图书,引导局处级领导干部积极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市场经济、国际关系、社会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带有全局性、体制性、战略性的问题进行深入学习思考。目前,读书活动已成功开展了约20期,在中央国家机关兴起了新的读书热潮。

  国防科工局机关党委袁和平是“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主题讲坛的忠实听众,他说:“回顾已举办的主题讲座,真是精神的享受,文化的盛宴,它让我们在大历史的解读中领略到文化的张力,在推书荐书、读书用书中提升哲学修养和战略思维能力,活动的收获绝非是受益匪浅四个字所能概括的。”

  在机关工作的青年干部学历高、知识新,有着强烈的进取意识、创新意识,是中央国家机关积极活跃、富有生气的基础力量,从2002年开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以“读书·实践·成才”为主题举办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系列知识名家讲座。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历史、经济、管理、法律、哲学、国际问题、社会学、国学、金融、经济形势十个系列讲座140多讲,8万多人次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聆听了讲座。 为适应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打造党员干部学习新平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还创办了“中央国家机关理论武装在线”网站和《大讲堂》,为中央国家机关的理论学习提供了丰富、翔实的视频和文字资料。目前,网站日均点击率达到5000多次,最高日点击率达到20000多次。

  一股不竭动力:坚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探索创新,确保学习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和长久生命力

  学习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道德风尚,更应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探索管用有效的学习途径和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有助于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吸引力,也有利于学习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

  近年来,各部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学习活动,加强学习交流。国土资源部搭建了国土资源学习大讲堂、读书荐书、网上课堂、基层调研和挂职锻炼“四大学习平台”。司法部探索构建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书记脱产培训、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党校系统的脱产培训、青年干部集中培训的“五位一体的理论教育体系”。文化部、水利部、知识产权局、气象局等部门积极推荐阅读书目,广泛开展征文活动。审计署以撰写读书感言的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包括署领导在内的600多名同志撰写了读书感言。

  同时,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创建了一些富有特色的活动载体,财政部国库司党支部把推进国库改革、履行预算执行职能作为主要内容狠抓干部培训。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党支部坚持“我说时事”“共享笔记”等活动,鼓励大家相互学习,共享收获。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厅党支部长期坚持“一季一书”读书交流活动。 各部门还坚持用制度加强学习管理,用制度保证和促进学习,学习制度在中央国家机关普遍建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立健全了计划、考勤、交流、检查、讲评以及通报6项具体制度。财政部提出了要抓好“紧扣实践、提升能力、培育作风、制度保障、组织推动”,做到“党组、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五个环节、四级联动”的学习新机制。国家发改委把2010年确定为“学习型党组织制度建设年”,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体系。中国农业银行积极构建了“学习型党委”“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员工)”“三位一体”的学习型党组织格局,并用制度的形式加以固化。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衍银表示,目前,中央国家机关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工委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做好规划、指导、服务和督促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进一步注重学习实效,推动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完善学习制度,扎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确保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