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房价只涨不跌?那必须只是传说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9月08日16:50

  绝大部分“刚需”们还在观望。因为楼价还没回落到预期低位,也因为对政府调控楼市使“价格回落”还寄予希望。

  可总有利益集团及其代言人不甘心房价回落,他们不时抛出各种论断,以混淆视听,干扰调控,希望继续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

  进入7月时,也即房产新政执行了100天前后,楼市在刚需们的观望中持续低迷了三个多月,价格刚开始有松动,马上就有视房地产商为“上帝”的媒体们,争相放出“烟雾弹”:北京、上海等地楼市成交量“暴涨”,楼市开始复苏,房地产市场又进入“上升拐点”。“舆论”营造出暴涨氛围,目的在推动更多人恐慌性购房,开发商就可以借机涨价推盘、投机客就可以借机抛盘获利。而事实上,所谓的“暴涨”是相对于6月时的低迷,并在大力促销条件下获得的虚假暴涨,所谓“拐点”毫无根据。

  那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和有着学者涵养的开发商们,手法自然比跳梁小丑式的小报们高明。他们会高调地赞赏中央决策对稳定楼市发展是如何的英名,是如何的科学,于是,拿出当下房价和三四月份的房价一对比,就抛出结论:英名的楼市调控效果很明显,政策已经起作用了,价格已经跌过了,大家该买的可以买了,政府该停止调控了……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殊不知,有多少白领刚需仍然因为高房价连做房奴的资格都没有。

  所幸,中央的房产新政毕竟不是“百日维新”。倘若“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仅仅是让房市维持三四个月的不暴涨,那不是又在忽悠老百姓?

  所以,这些阴谋阳谋终招致决策层的反击。7月底,住建部、银监会、国资委等职能部门公开表示楼市调控不会放松,调控政策将坚定不移执行下去后,楼市调控“走回头路”的传言才被熄灭。

  可房价要真有明显下降,房产商自然将无法重复那“挣钱都挣得不好意思”的昨天的故事。他们可不愿意看到这一天。

  于是,中国房地产商最强悍的代言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又一次出手。其副会长朱中一在博鳌论坛发言中主动透露:协会已多次向国务院领导上书,建议不再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政策。其理由是,在目前的调控新政下,土地购置、开发投资等指标均在下降,房地产上下游产业亦受波及,特别是今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 房地产投资下降将影响GDP。

  又是中房协,又是朱中一。两年前,正值房地产市场因受紧缩性调控政策的影响而陷入低迷之时,中房协即建言国务院“救市”,并被接纳。而且,那次也是朱副会长在一次大型论坛上率先透露的。

  原来,中房协屡有建言,屡有告捷,难怪乎要沾沾自喜。不过,这一次,他的建言理由甫一公开,即遭至证据确凿的反驳:今年1-6月,我国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5.6万公顷,与去年同期实际供应量的2.4万公顷相比增加约135%;在投资方面,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投资13692亿元,同比增长34.4%。也就是说,无论是土地供应,还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并没有出现其所描述的需要暂缓调控的局面。相反,统计数据表明,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0.1%,这是近15个月来首次下降,7月份房价环比则与6月持平。

  以上事实说明,房价仍处于高位僵持状态,政策的预期效果还远未达到。而经济学家樊纲在与朱副会长参加同一论坛时就驳斥他:“不要拿房地产投资下降影响GDP来吓唬人。”

  但我们要感谢朱副会长,因为他透露的“建言”信息,为百姓争取到了决策层再一次的“以正视听”。8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考察廉租房建设项目时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此外,继国土资源部将全国1457宗闲置用地详情交付银监会后,银监会近期也向住建部表达了类似意见,希望后者能提供“好”、“差”两类开发商的名单以便监管,旨在打击囤地、炒地、捂盘惜售等违法违纪行为。

  决策层的表态和一系列行动表明,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决心未变,楼市调控的严肃性与公信力值得期待。

  有些机构和房产商讽刺我们的公众,认为现在说房价要跌的,就会占领道德制高点,赢得叫好声;而凡是认为房价将继续上涨的言论,就会招来破口大骂,并被斥为开发商的利益代言人。此言差矣。其实,人们之所以破口大骂,根源在于清晰地感知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严重畸形、极不正常的事实,而不仅仅感性地考量谁的言论更动听。

  两年前,政府调控楼市,却最终招来报复性增长,已经有不少民众被逼着相信“房价只涨不跌,而且会一味暴涨”的神话了。但日本、美国楼市泡沫破灭的前车之鉴,以及国内的现实情况都清晰地警示我们,房地产调控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开发商的利益,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宏观经济与金融体系的安全运行,有利于改善民众的居住福祉,有利于实体经济获得更大、更快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而且,当下的楼市调控,正处在我国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大格局下,还处在推进民营经济“新36条”的节骨眼上,引导充沛的民营资本进入到楼市以外新的经济领域,是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调控楼市使其更稳健,哪怕为此适当调低GDP,也是必须的代价。可见,继续科学地通过行政、税收、金融等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不仅有利于挤压楼市泡沫,更有利于中国的科学发展。

  从这些角度看,房价只涨不跌,那必须只能是神话,只能是传说,而不能成为长久的现实。

(责任编辑:news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