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31家单位获得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测绘资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8日17:16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周音)8日,31家单位获得国家测绘局颁发的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测绘资质证书。获得资质的单位可利用经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公开出版、发行、登载的地图,通过有线或者无线通讯网络面向社会大众提供地图搜索、位置服务,地理信息标注服务,地图下载、复制服务,地图发送、引用服务。

  国家测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地图市场的繁荣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了丰富与便捷,但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干扰社会稳定和危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一些组织和个人的国家版图意识不强,有意或无意地发布、使用错误的国家版图;涉及国家安全和一些敏感、不宜公开的地理信息数据被上传、标注在互联网地图上。互联网地图服务存在的问题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而且涉密地理信息的泄露极有可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隐患,也会损害国家利益。

  为此,国家测绘局于今年5月修订印发了《互联网地图服务专业标准》,并依据该《标准》颁发了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测绘资质证书》。通过实行互联网地图服务市场准入制度,强化了从业单位依法管理、科学管理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互联网地图服务从业单位的服务水平,有力推动了互联网地图市场和地理信息产业的繁荣发展。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互联网地图服务测绘资质管理水平,国家测绘局将加强指导各省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加速推进所辖区域甲、乙级互联网地图服务测绘资质审查工作;通过加强政策研究,完善互联网地图服务测绘单位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建立互联网地图市场长效监管机制;还将建立与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的联系机制,引导促进互联网地图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国家测绘局要求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测绘单位进一步加强保密管理,确保网络安全。通过对互联网地理信息标注、传输等保密管理建立相应规章制度,加强对员工特别是地图安全审校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为互联网地理信息安全提供基础保障。

  截至目前,已有744人通过国家测绘局组织的地图安全审校人员培训考核并取得上岗资格。

  国家测绘局向社会公布了31家获得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测绘资质的单位,它们分别是:

  北京市(12家)

  1、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2、中国地图出版社

  3、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

  4、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高德软件有限公司

  6、北京天下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7、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8、北京百度网讯 科技有限公司

  9、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10、北京图盟科技有限公司

  11、北京图为先科技有限公司

  12、诺基亚联新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1家)

  13、国家测绘局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黑龙江省遥感信息中心)

  江苏省(2家)

  14、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

  15、苏州数字地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省(1家)

  16、杭州阿里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福建省(1家)

  17、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山东省(6家)

  18、山东省国土测绘院

  19、山东正元地理信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20、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21、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

  22、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

  23、临沂市国土资源局测绘院

  河南省(1家)

  24、河南省地图院

  湖北省(1家)

  25、立得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广东省(4家)

  26、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27、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

  28、深圳市凯立德计算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

  29、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四川省(1家)

  30、四川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甘肃省(1家)

  31、甘肃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国家测绘局称,以上31家甲级测绘资质单位自批准之日起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独立自主地开展互联网地图服务活动。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