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汨罗:坚强女人刘中秋撑起苦难之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8日17:49
  人民网长沙9月8日电 “谁说久病床前无贤妻?谁说女人是柔弱的象征?刘中秋,她是我们村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女人,却用朴素的方式诠释着人世间最伟大的爱!”湖南汨罗市拦江村的村民们从心底敬佩起这个女人。

  在去刘中秋家的路上,记者看到一个瘦小的妇女正在奋力地推着轮椅,带路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刘中秋。

  “这个担子太重了,男人都难以承受。那时候曾有无数人劝她带着孩子改嫁,刘中秋始终没有放弃,坚强地挑起了沉重的担子,而且一挑就是16年……”拦江村村支部书记向记者讲述当年的情况。

  灾难突袭 柔肩毅然托起七口之家

  刘中秋与朱成喜是村里的模范夫妻,小俩口勤劳致富,日子过得很充实。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8月的一天中午,全组停电。村民们找到当时在组上管电的朱成喜,希望他能尽快帮忙检修线路。朱成喜二话没说,拿上工具就跑了出去。正当他查看线路时,突然来电,强大电流将朱成喜击倒在地,村民立刻将他送往省城大医院救治。朱成喜虽然保住了命,一辈子却再也站不起来了……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一大家子失去了依靠。当时,他们的儿子才5岁,家里有近80高龄的奶奶和脑部患有残疾的小叔子需要人照料,还有年近花甲的公公、婆婆。除了吃饭、穿衣,2个病人、1个孩子、三个老人的生活起居都得靠她来张罗。

  看着成天以泪洗面的奶奶、公公和婆婆,刘中秋强忍心中的痛楚,对他们说:“你们别担心,成喜不行了,这个家就交给我吧!”从此,全家的重担落在了刘中秋柔弱的肩膀上。

  婆婆感动地告诉记者:“这一家全靠儿媳妇撑着,要不早就散了。这样的好媳妇,打着灯笼也找不到!”

  丈夫瘫痪 贤惠依然16年如一日

  踏入刘中秋的家,房子显得有些破旧,却被收拾得井井有条。刘中秋推着丈夫走进家里,把他从轮椅上慢慢地移到了硬板床上。“我只能睡硬板床,于是中秋毅然把陪嫁的席梦思改成了硬板床,一睡就是16个年头。”说起妻子,朱成喜十分感动。

  “照顾瘫痪病人是个非常细致的活,把她丈夫交给别人,刘中秋还不放心,梳头、洗脸、擦身、洗澡等任何事她都亲力亲为。饿了,她给端饭;渴了,她给端水;想吃苹果,她给削好;想吃饺子,她耐心地包……”

  “刘中秋怕她丈夫长期卧床会生褥疮,为了防止肌肉腐烂,她坚持每天给他丈夫擦洗三、四次,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给他翻一次身。伺候她丈夫最难的就是接大便和洗脏内裤,有时她丈夫腹泻,还得一遍遍端、倒、擦、洗;有时大小便失禁,她就得一遍遍换洗床单、被子、垫席。16年里,被子都不知道洗坏了多少床。”

  “她丈夫有时会埋怨自己瘫痪,心情不好。刘中秋特意向公益组织申请了一张轮椅,每当天气好的时候,便将丈夫背到轮椅上,推着他出去聊天、晒太阳。门前路不好,轮椅推不远,于是她挑来沙石将通往外界的很长一段路铺平整。”

  刘中秋话不多,一直在旁边忙着,倒是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夸奖个不停。

  坚强如斯 诚信凛然人人敬佩

  儿子朱利是刘中秋一生最大的希望和寄托。2007年,儿子高考落榜。懂事的他主动提出不再念书,去打工分担母亲重担。刘中秋耐心安慰儿子:“这次没考好没关系,只要努力,相信你一定能考上,家里的事有妈妈,就算再苦再累,也要送你上大学!”在母亲的鼓励下,复读一年后,朱利顺利考入东华理工大学。看着儿子的入学通知书,刘中秋第一次露出欣慰的笑容。

  刘中秋十分能干,不仅将自己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还经常热心帮助乡亲。

  “老伴过世了,子女又都在外面做生意,农忙季节根本忙不过来,多亏刘中秋帮忙。一次,突然下起了雷阵雨,坪里的谷还没收,她赶紧跑过来帮我抢收,谷收进屋了,她却淋了个透湿。”邻居胡大爷对记者说。

  “刘中秋诚实守信,待人坦诚。谁家有事需要人帮忙,肯定会第一个想起她。”村民黄老伯告诉记者。

  今年双抢,每日气温高达39度,刘中秋还在田里帮别人栽田、插秧挣工钱,晚上回来便中了暑。家人劝她第二天不要去就在家休息,但刘中秋不顾身体坚持要去:“做人要讲信用,别人请我去栽田是信任我,我要是临时不去,这么大热的天他们去哪里请人?这不是难为人家吗?”

  刘中秋,一个朴实的女人,却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故事。16年来,她就如一台机器,一直满负荷运转;16年来,她有过痛苦,有过无奈,但却没有放弃;16年来,生活把这样一个柔弱的女人,磨砺成一个7口之家的“顶梁柱”!(向慕林)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