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二、“的确良”军服深受官兵和人民群众喜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8日16:40
  这种俗称“的确良”的涤、锦、棉三元混纺布新式面料与棉布相比较,具备挺括、不缩水、洗后易干、颜色鲜艳、不易褪色等优点,深受广大指战员欢迎和人民群众的喜爱。这是我军军服面料一个质的飞跃。“的确良”的原料聚酯纤维,英文名叫DACRON,是由美国公司杜邦公司生产的,中文名叫“大可纶”,在香港和广东话发音就成了“的确良”。

  1973年5月6日,为配合全军装备三元混纺布单衣,《解放军报》发表了一篇文章,专门介绍了这种新式面料军服:

  混纺单衣简介

  随着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目前在军需装备上已开始应用合成纤维。合成纤维有涤纶、锦纶、腈纶、丙纶等。它是由煤、石油、天然气、石灰石等作原料,经过提炼和化学合成过程而制成的,是棉、麻、丝、毛良好的代用品。今年开始发放的单军衣,是由百分之五十的涤纶、百分之十七的锦纶和百分之三十三的棉花三种原料混纺织成的。它与市场上“的确良”不同的地方,除纱支不一样外,主要是增加了锦纶,提高了布的耐磨性。

  混纺单衣具有棉布单衣所没有的一些特性:一是轻便,结实耐穿;二是不起皱,不变形,平整美观;三是洗后易干; 四是颜色鲜艳,不褪色。

  怎样爱护和使用这种单军衣呢?①要勤换勤洗,保持衣服清洁。要防止久汗不洗,造成汗渍花斑,布料生硬,影响衣服性能。②化学纤维遇高温易变形,应避免火烤,特别要防止火星掉在衣服上,以免烧破。③洗衣服时,先用冷水或温水浸湿,再放入洗衣粉溶液中浸泡,或用肥皂洗,要轻搓,然后用清水冲净,放于阴凉通风处晾干。切勿用开水、浓肥皂水、浓碱水洗烫浸泡。④要避免接触坚硬锋利的东西,以防剐破。

  (总后被装处)

  一位叫张明的警察,在“新浪博客”上发表过一篇文章《的确良军装》,为我们讲述了当年他在部队时穿“的确良”军服的经历:

  “换发新军装了!”消息传遍了整个军营,战士们日思夜想,早就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过去的旧式军装,从里到外都是用纯棉布制作的,虽然质地柔软透气性好,但外表却不挺括,尤其是下水过后,特别容易起皱纹,不平整又缺乏弹性。新军装的面料是“的确良”,一种涤纶的纺织物,与棉混纺,特点是耐磨、不走样,容易洗和干得快。这“容易洗”和“干得快”对一个军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

  当然,对我们而言,新军装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挺括”、“平滑”和“光亮度高”。这一点,年轻的士兵最有体会,当我们身穿绿色的“的确良”军装,再佩戴上鲜红色的帽徽领章时,整个人都处在一种精神亢奋的状态,心情也是晴朗的。“人配衣服马配鞍”,简直就是真理。不信你就看看文艺演出吧,无论舞台表演的服装多么五彩缤纷,只要是身着军装的演员上台时,那绝对是另一种风韵,无可比拟。

  新军装的成本很高,部队每两年才发一套,而且是交旧领新遗失不补。一般服役期短的战士,也就只有一套“的确良”军服直到复员回家。我们报务员(收发军用电报)服役期略长一些,也就是两套。平时,我们是舍不得穿新军装的,要等到逢年过节或探亲回家,才小心翼翼的从自己的行李包中取出来。

  但是,新军装并不完全属于你自己,部队的一些重要活动也要求战士们穿新军服,要有一个整体的部队风貌,军人强调的就是集体和纪律,个人必须无条件服从,这是我回到地方以后所感觉到的最大不同。全团汇操,以连为单位。身穿新军装的战士个个精神抖擞。

  我们报务连出场了: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齐步走,跑步走,正步走,立定,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动作齐刷刷的,我们男兵连队列训练那是全团一流的。

  突然,有一个农村战士摔倒了,很快又自己爬起来。他很惭愧,因为自己影响了全连的成绩。好在连长并没有责怪他。

  下操后,那个摔倒的战士走路一瘸一拐。我们都关心地问他,是不是皮肤磕破了?他回答,不但磕破了皮肤,还流了很多血,而且新军服也磕破了。我们听了都觉得可惜。他又说,他宁愿磕破皮肤,也不愿意把新军服磕破,因为皮肤破了可以长好,新军服破了却再也没有了。

  尽管现在听来这些话十分可笑,但那时却是我们每一个战士的心里话……

  (本章节选自《难忘的红领章》金城出版社出版)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