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灾后一月舟曲异地求学学生深埋痛苦 开始新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8日20:44
  新华网兰州9月8日电(记者卫韦华)9月8日,舟曲县一中高一13班的刘帆穿着新校服,和其他几个班级的男生一起,跟着教官学习打军体拳。刘帆打拳的动作标准而卖力,这是他学生生涯接受的第一次军训,他不想在9月9日的汇报表演中出丑。

  刘帆的家在舟曲县北街,泥石流淹没了他家的房子,幸运的是他和家人都逃了出来。从舟曲来到兰州市科技外语学校上学已经9天了,刘帆和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把学校的角角落落都走了个遍,新环境的神秘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亲切和熟悉。

  根据舟曲灾区高中学生异地借读安置,舟曲县第一中学高一年级的1296名学生和35名教师被安置在兰州科技外语学校就读。

  刘帆告诉记者,舟曲一中是一所走读制学校,学校没有食堂也不提供住宿,学生需要在县城里借宿。如今,在兰州科技外语学校为舟曲学生提供的233间宿舍里,全新的被褥已经铺好,暖瓶、洗脸盆、拖鞋、毛巾等生活用品都由学校免费发放,宿舍有阳台,还有独立的卫生间。

  “这里的条件真好!老师对我们也很好,我很喜欢新的学校。”说起新学校的生活,刘帆面露笑容。 “北方的孩子爱吃面食,学校在一二楼多增开了新品种的面食售饭口。为了照顾少数民族孩子,我们把三楼改为清真餐厅。”校长马天明主要负责学生的生活安置工作,已经16天没有离开学校的他,每天最操心的事就是学生们吃得好不好,有没有生病。

  据介绍,舟曲一中高一年级一共有24个班,舟曲的35名教师和支教的59名教师穿插着担任各班的班主任。9月1日到9月9日是新学年的军训,从13日开始,学校将正式开课。

  生活和学习都有了保障,但灾难留下的阴影却无法挥之即去。

  军训休息的间隙,高一21班的女生李兰坐在铺满草坪的操场上和几个女同学愉快地聊天。当问起家里的情况时,她突然掉起眼泪来。李兰的家在舟曲县受灾最严重的月圆村,家被毁了,她的爷爷和小爷遇难。

  对李兰来说,住校虽然不像在家那么方便,但也非常温馨,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关系融洽。可一到晚上休息时,她就会想家,“躲在被子里偷偷流泪”。 王继群是白银市第八中学的心理辅导老师,由甘肃省教育厅抽调来科技外语学校对学生们进行心理辅导。9月2日,她给每个班级都发放了心理状况调查问卷。虽然最终的结果还没分析完成,但从一些孩子的答案中,王老师发现了问题。

  “这些灾区的孩子们将痛苦压抑在心里,看起来和普通的孩子没有区别,表现得很坚强,生活秩序井然。实际上很多人不同程度的表现出情绪低落,易受惊,做噩梦等心理问题。”王继群老师根据问卷,找到一些学生,试着和他们交流,想尽快开始正式的心理辅导工作。

  校长马天明介绍,在军训结束之后,心理辅导将和教学同步进行。针对孤儿和失去亲人的孩子,学校将安排老师单独辅导。从9月7日起,系列心理辅导讲座和活动正式启动,将从心理调试、情绪宣泄、制定未来目标几个方面,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走出阴影,勇敢面对未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