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外代购奶粉涨价 业界提醒市民代购可能维权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09日00:27

  海关新规致海外代购奶粉涨价 相关网店涨价带旺香港代购

  每罐成本涨10%,香港代购也酝酿涨价,业界提醒市民代购可能维权难

  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嫦 李星慧

  自从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奶粉海外代购市场一片繁荣。然而,随着今年9月1日海关总署调整征税税额起点,奶粉代购业受到极大冲击。据悉,海关新规将征税税额起点下降至50元,影响海外代购成本大幅上升,代购奶粉的价格普遍比以往上涨。因此,国内不少商家和消费者转而选择从香港“拖粉”过关。而对于海外代购和赴港购买奶粉,多家洋奶粉品牌直言,消费者很可能会遭遇维权难。

  现状 海外代购奶粉每罐成本涨10%

  此波海外代购奶粉涨价的风潮源于7月2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新规明文规定自2010年9月1日起,个人邮寄进境的物品,只要物品进口税额在50元以上,海关将予以征税。而此前,寄自港澳、海外地区的物品征税税额起点分别为400元和500元。

  另外,个人邮寄进出境物品还将被限值。新政策规定: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800元人民币;寄自或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1000元人民币。 但这次关税调整不涉及随身物品。

  上周五,海关总署在其官方网站再度发文对此次新规做补充说明,其《9月1日起海关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 》一文中重申:网购、邮购、海外代购等新兴交易模式发展迅速。海关在实际监管中发现,一些人将所经营的进口货物拆分成多票(少量多件),伪报为个人物品,利用海关个人物品免税额优惠规定,通过邮递、快件渠道进境,逃避管理,并对正常办理通关手续后进口的商品产生价格优势,对其流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但事实上,这些从境外购买,并支付货款的商品不属于《海关法》意义上的个人物品,而属于外贸货物,对于货物,无论价值多少,都应照章纳税。

  很明显,此次的新规是要严格规范目前的海外代购行为。海外代购之所以吸引消费者,是因为能花比国内市场低许多的钱买到进口商品,海外代购产品的价差优势明显。因此,关税新政的执行势必会让海外代购的成本增加,从而削弱其价格优势。

  按照此规定,消费者从海外代购奶粉的成本将有所提升。比如一款200元的进口奶粉,原先购买两罐并不用缴纳任何的税款。但是现在免税额从500元降至50元,也就是说买任何一罐洋奶粉应该都要先交税,而奶粉的税率为10%。也就是说同样的两罐奶粉,进口税额则调整为(400-50)×10%=35元。

  影响 相关网店涨价带旺香港代购

  受此新规影响,上游买家的成本大增。而增加的费用当然要消费者来埋单,各种海外代购机构已经大规模涨价。记者在众多海外代购奶粉的网店看到,店主都在首页醒目位置打出公告:近期海关严格控制进关并增税,奶粉全部断货,到货时间不确定,有货后会通知大家。

  专门帮消费者从海外代购奶粉的淘宝店主牡丹熊熊在网店上表示:“因为关税上涨,目前价格有所上调,请大家不要议价了,我们坚持在做也是想给国内宝宝续上口粮尽一份力,利润微薄。”

  此外,连专做香港代购的店主也蠢蠢欲动要涨价。长期代购港版奶粉的关先生也在广州妈妈网的代购版上发通知:“9月1日起,海关新政策,每人只可带两罐奶粉,多出来的,都要打税。因为海关不给过关,受此影响,本店9月份要大幅升价。”

  在深圳工作的小李因为经常要往返深港两地,两年前开始做香港代购。对于海关总署得这个公告,小李说,不但对香港代购没有影响,代购量还增加了。有些客人怕9月1日之后,香港代购的奶粉会涨价,都加大了量,前段时间有个客人一次过下了15罐美赞臣3段的单。“香港回深圳,每天过关的人都很多,虽然大家都说现在海关查得比较严,但是只要每次控制带奶粉的量,每次只带三四罐,很容易过关,再叫同行的同事帮忙一起把货拿回来。”

  业界 海外代购有维权难的隐忧

  深广两地的妈妈们都偏爱从国外直接购买奶粉或者从香港给孩子带口粮。新规使海外代购的成本大增,这是否使得部分消费者转而重新选择直接在本土购买呢?多个洋奶粉品牌的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海外代购和赴港购买这种行为是一直存在的,而且已经有很长的时间,因为没有相关数据的对比,没有办法评估对自己企业国内业务有多大影响。不过,辉瑞企业沟通部总监席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代购和赴港购买洋奶粉,多少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不大。

  另外,对于海外代购和赴港购买这种行为,一众洋奶粉品牌的负责人都表示不提倡,因为存在很多未知因素,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很难享受到应有的权利保障。

  “主流的消费者还是会通过国内正规渠道去购买,我们并不提倡这种做法。”席庆表示,因为消费者很难享受到应有权利的保障,假如产品出了问题,无法得到有关部门的保护,例如产品检测等,海外的标准和国内还是会有略微的不同。香港的奶粉,是按照国际食品法典来执行,与中国的标准,在某一些成分上有细微的差别,当产生纠纷时,有关部门也很难进行判断。

  而某洋品牌的相关人士指出,不管买什么品牌,首先要看历史,制药背景的奶粉品牌,会遵循循证医学,像药一样去研究奶粉。部分洋品牌在中国扎根多年,消费者会很清楚,目前很多海外代购品牌的背景国内消费者并不了解,例如有消费者购买羊奶粉,这种羊奶粉给孩子喝有多大的依据,谁是权威,大家都不清楚。所以海外代购有很多未知因素,有一定风险。

  相关链接

  市民去香港“拖粉”不受新规影响

  海关人士建议一次最多带5~6罐

  9月1日海关征税新规实施,除了对通过海外代购买奶粉的消费者造成一定影响外,也为经常去香港购买奶粉的妈妈们造成一定的困扰。

  据悉,自从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在广州、深圳等邻近香港的地区,不少妈妈组团到香港买奶粉,或者托朋友从香港带奶粉。即便是同样产自同一个国家的奶粉,妈妈们更相信港版奶粉的品质,加之港版奶粉要比本土销售的奶粉价格要便宜,因此在广东积聚了庞大的“拖粉团”。

  此次海关推出新规,不少妈妈四处打听,现在能够从香港带多少罐奶粉过关?在广州妈妈网上,网友chenyu665说,9月2日她一个人就带了9罐奶粉过关。事实上,据海关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新规是针对邮递进境物品,并不会影响海关对进境物品的监管;也没有规定旅客一次只能带多少罐奶粉过关。“目前海关对于旅客个人进境携带奶粉的数量并没有具体的规定,遵循的是自用合理数量的标准。”该人士举例,如果旅客购买了两瓶化妆品要一瓶自用、一瓶送朋友,此种情况属合理范围,可直接放行;如果旅客携带半箱化妆品进境,此种情况化妆品则有可能会被海关退运或者要求补交税款。

  至于奶粉,该人士表示,建议旅客一次最多携带5~6罐。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在自用合理数量的标准之下,这个数字并非一个固定的标准。“海关对奶粉进境是否免税,要考量很多因素。如果旅客是长期往返香港和内地,或者短时间内多次往返,在过关时海关人员可以认为其每次带两罐奶粉就是一个自用的合理数量;如果旅客,距上次往港时间间隔有一年甚至更久,即便其携带10多罐奶粉过关,仍有可能顺利通过不用缴纳税款。”

  “如果超出了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的奶粉,要按奶粉价格10%的税率征税,如果旅客携带进境的奶粉数量过大,则不再属于个人物品的性质,而属于货运性质,需要走货件通道,甚至被退运。”该人士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