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稀土业整合调控升级 国土部或启动储量监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09日01:32

  稀土业整合调控升级 国土部或启动储量监管

  高永钰

  包钢稀土又是以涨停结束了昨天的行情。

  继9月6日稀土被国务院点名纳入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名单之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昨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接下来将会对稀土以储量监管来控制产量,达到宏观调控的效果。

  这和中国矿业联合会调研部主任卢业授的观点基本一致。“国土部肯定会从资源管理这个角度进行控制。”卢业授告诉本报记者。

  如何根治稀土开采乱象?卢业授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制定开采规模的标准,限制无序开采;二是在稀土储量比较丰富的地方,建立规划开发区。

  事实上,地方也在加紧行动。

  近日,广西公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整治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

  按照国土部关于开展全国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辽宁省已将萤石、耐火黏土开采总量指标按照比例分配给各矿山企业。

  8日有媒体称援引国土部人士的话称,在初步成功整合南方重组稀土资源之后,国土部计划在以轻稀土资源为主的北方地区执行一个类似的计划。

  河南省矿业协会副会长孙志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河南的稀土无论是品质和规模,都不成气候。“国土部门近期也未在河南调研类似行动。”

  上述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人士表示,北方的稀土产地基本上就是包头的白云鄂博,虽然现在看上去北方的稀土冶炼企业除内蒙古之外,还有甘肃、四川等地,但原料大多都产自内蒙古。“北方不太会像南方一样出台一个区域联合行动方案,主要是内蒙古集中度太高,北方其他省市在稀土方面的话语权非常有限。”

  中国是稀土储量最多的国家,第一稀土资源大国面临着诸多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羁绊。

  例如,产品出口存在无序竞争,使稀土产品价格长期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资源浪费现象尚未得到根本改观。

  加强调控,科学开发,控制总量,统一规划,这是整个行业亟待加强的。

  自国土部出台控制开采量、暂停受理新的开采申请后,工信部也下发《关于公开征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意见的通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早在去年,北方地区就对资源矿产开发进行了统一整顿。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任福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2009年,为了掌握战略资源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包头稀土高新区联合包钢稀土等7家企业共同组建了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公司。

  而内蒙古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的方案是,所有稀土等矿产资源开发整合矿区列为重点整合矿区,实行挂牌督办。

  中国矿业资深专家、原地矿部矿管局副局长傅鸣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国土资源部门在勘察、开发和总量控制上将会进行总体规划,而地方政府和经济主管部门应该对稀土金融平台进行探索和尝试。

  近日,任福在一场稀土产业论坛上表示,包头正在积极筹建稀土交易中心和稀土技术产权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