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家陆企登陆台资本市场 两岸金融合作进入实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9月09日01:46

  扬子江船业在台湾证交所挂牌上市

  首家大陆企业登陆台湾资本市场

  记者 吴永 江阴报道

  8日上午9时整,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所属股票“扬子江船业”以台湾存托凭证(TDR)的方式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扬子江船业成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正式生效后登陆台湾资本市场的第一家大陆资本背景的上市企业,也成为第一家同时在新加坡和台湾两地挂牌上市的中国大陆企业,此举标志着两岸金融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至此,资本市场独树一帜的“江阴板块”成功扩容至27只股票,“江阴现象”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

  据悉,本次扬子江船业在台共发行TDR2.4亿单位,发行价格为每股18.8元新台币,募资总额将超过45亿新台币(约9 .6亿元人民币)。扬子江船业发行规模仅次于康师傅控股,被业界称为两岸资本市场合作的“破冰之旅”,引起了大陆和台湾岛内市场的广泛关注。当天,“扬子江船业”以每股20.1元新台币开盘,高出发行价1.3元新台币,一开盘“扬子江船业”就立即涨停,涨幅达到6.91%(台湾涨跌幅限制为7%)。

  总部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的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主要建造大中型集装箱船和散货船。2007年4月,该集团所属扬子江船业(控股)有限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实现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上市的民营造船企业,共募集资金约55亿元人民币。

  扬子江船业董事长任元林坦言,台湾是十分重要的航运市场,通过赴台上市可以大幅提高扬子江在台湾的透明度和知名度,进而争取更多的台湾订单,在不断拓展台湾市场的同时为两岸经济互动锦上添花。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江苏扬子江船业在台湾证券交易所的成功登陆,开创了大陆企业在台湾资本市场融资的先河,标志着多年来两岸金融业呼吁和期盼的实质性金融合作在E C FA签署后迈出了重要步伐,也充分表明了台湾投资者对于大陆企业和市场有着充分的信心。一些专家则指出,此次T D R的发行使两岸资本市场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加快,T D R将成为大陆企业今后赴台融资的主要途径和方式,不少大陆企业将会陆续登陆台湾资本市场。

  扬子江船业所在的江阴市,连续八年在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一。自1997年2月兴澄股份成为首家上市公司以来,江阴的上市公司规模逐步扩大,截至目前已有各类上市公司27家,其中17家在境内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它10家分别在伦敦、新加坡、香港、韩国上市。另外,江阴目前还拥有100家拟上市企业,包括20家新兴创新型上市后备企业、80家中小板上市后备企业。

  新闻链接:

  存托凭证(DR),又称存券收据或存股证,是指在一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境外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属公司融资业务范畴的金融衍生工具。存托凭证一般代表公司股票,但有时也代表债券。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