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空房管家”疑似房地产利益攸关方炒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9月09日01:51

  “空房管家”疑似房地产利益攸关方炒作

   吴学安

  据新华报业网报道,随着北京市开始对空置房展开调查,随之一个新的职业在北京应运而生,这就是“空房管家”。《北京晨报》日前刊发的一篇报道说,“空房管家”可在房主授权范围内代为打理房子,包括定期巡查维护房屋设施,代交水、电、供暖及物业管理费等公共费用。而针对北京市政府进行的空置房调查,“空房管家”还可以在入房调查时按照要求留人,每月可以派专人定期进房间放水、开灯,以让水表、电表产生使用数据。

  空置房刚要开始试点调查,就出现“空房管家”这个新的行当。空置房调查要入户?没关系,可以留人;查水电?专人可定时上门“开灯、放水”;到物业查询?可以有专人与物业接洽,必要时还可提供“身份扮演”服务。当国家出台一项政策或推出一项工作,社会发生一些变化,精明的商家就能嗅觉灵敏地从中寻找到商机,你对商家开拓市场的才能怎能不佩服得五体投地?

  不过,尽管媒体煞有介事的报道,让感觉到“空房管家”这个新行当还真是有那么回事。但细究起来,这“空房管家”是否真的存在,还真有许多可疑之处。虽说,不能排除部分空置房房主为了房屋的日常检查维持,以及处理与物业或其他部门的相关事务,而聘请“空房管家”,但若说有房主会为空置房统计专门而聘请“空房管家”,且以“家中留人”、“开灯、放水”为主要服务内容,这简直就是痴人说梦,任何一个理智正常的业主都不会作出如此花钱费力的蠢事。如果是个别商家见机行事推出这样的服务,也只能是这些商家的一厢情愿,几乎不会有什么市场需求,最终难逃关门大吉的厄运。

  综上所述,这个所谓的“空房管家”很可能只是一个炮制出来的假想敌,甚至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因为除了“空房管家”自己之外,没有人能够从这个新的服务行当中获得任何好处。尤其是对于业主来说,真的有必要为空置率调查而专门聘请价格不菲的“空房管家”吗?因为空置率调查并不是要课税,也不是要罚金,空置房的业主大可不必担心;退一步说,即使今后对空置房要课税,靠雇佣“空房管家”来应付调查,也只能隐瞒一时,并没有实际作用。换句话说,为应对空置率抽查而花钱雇“空房管家”,并不能保证业主自己得利,但一定会让空置房业主受损。

  “空房管家”之所以在这个节骨眼上引爆眼球,并非其“开灯放水”、“身份扮演”等服务内容新颖别致,而是正赶上国家统计部门才不久表态的空置率调查“空房管家”尽管有点不靠谱,但却成了民间质疑未来空置率数据的情绪化表达。这未经证实的新行当却已经承担起供人宣泄的功能,网上民怨沸腾,隐然有“秒杀”又一项调控政策的嫌疑。尤其是,在空置率原本就不好准确判断的情况下,出现“空房管家”这个新行当更让这次空置房抽查的公信力出现不确定性。从这个意义上讲,“空房管家”极有很可能是房地产利益攸关方针对空置房抽查放出来的“烟雾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