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付提高六成以上购房者受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9月09日02:03

  首付提高六成以上购房者受影响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张一璠 高中英

  调控政策频出,一次严过一次,调高二套首付、严控三套贷款,无论是“认房又认贷”的评定标准还是“让住房回归民生性消费品”的政策诠释,都显示出政府借房贷调控楼市需求的决心。一手调需求,一手抓供给,紧缩贷款、严打囤地,就连清查地方融资平台、停止银信合作也可能牵连到地产商的利益。政府调政策,百姓调预期。与开发商坚守房价相比,购房者的猜测总像是一场自说自话的独角戏,政策在变,预期在变,购房者又将何去何从?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在贷款政策逐渐收紧的背景下,有购房需求的居民(以下简称“购房者”)中仍有63.2%的群体打算通过贷款实现买房梦,其中有74.2%的“80后”购房者亟需购买一套房,而49.7%的“60、70后”购房者需要购买二套房。不同购房目的人群对于首付的接受程度略有差异,新政实施后有近九成的一套房购买者和三成左右的二套房购买者仍可实现买房梦。

  调控政策频出 贷款购房正酣

  楼市越来越火,一套房动辄几百万元,即使在前面加上二手、小户型、边缘地段这样的杀价名词,也让很多人无法全额支付而不得不求助于贷款。调查显示,打算贷款买房的购房者占到六成以上,远超过选择全款支付的26.3%。这其中,选择商业贷款的占比最大,达一半以上,其次是公积金贷款,比商贷低9.6%,也有9.1%的购房者选择组合型贷款。这意味着,房贷政策的一举一动都与这群人休戚相关。(如图示)

  由于商业贷款利率高于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购房显然是物美价廉的选择,不过商业贷款也具有诸多隐形优惠,如审批快、手续少等,于是在多方权衡下,也有许多人选择了商业贷款。

  “80后”贷款置业 “60、70后”寻求改善

  房价逐节攀升,买房迫在眉睫,“80后”青睐手续少贷款快的商贷买房,而“60、70后”付款方式较为多样。

  调查显示,有40.4%的“80后”购房者青睐商贷购房,分别是选择全款支付和公积金贷款的两倍左右,也远高于“60、70后”选择商贷的比例。而“60、70后”选择全款支付、商贷、公积金的比例较为均衡,均在25%上下,其中“60、70后”全款支付的比例比“80后”高出近7%,此外两年龄层人群选择公积金贷款和组合型贷款的比例则相差不大。

  “60、70后”买房求改善,“80后”则怀揣着一旦拥有别无所求的梦想,在高房价中摸爬滚打。在“80后”购房者中有高达74.2%的人是第一次买房,远高于该类人群再次买房寻求改善的比例。而“60、70后”购房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改善型住房需求者,约占该类购房者总数的一半,分别有35.4%的“60、70后”为扩大居住空间购买二套房,有14.3%的购房者则为了寻求居住环境的改善。

  改善计划让位蜗居梦

  这是一场房价与需求的博弈,而贷款政策在其中也起着微妙的调节作用。

  调查显示,首套房购买者能够接受三成及以上首付或全款支付的比例达到88.4%,按新政首付三成的要求来看,大部分首套房购买者也都能实现自己的买房梦。但对于改善型购房者来说,形势就没那么乐观了,他们对首付款的接受程度与首套房购买者基本相同甚至稍高,但由于新政为二套房贷款设定了首付五成的门槛,两类改善需求购房者中,愿意抬腿跨过高门槛的人都只剩30%左右了,这其中改善居住环境的购房者大部分将选择全款支付,而扩大居住空间的购房者中有8.7%仍选择贷款。

  对于许多盼望商贷购买第一套房的“80后”来说,多年首付款终于没有白攒,成就了梦寐以求的第一个家。而大多数“60、70后”二套房购房者估计还要望着政策,掂着首付,为自己的改善计划再盘算一段时间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