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海公园皇家船坞大修 将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9日01:48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 王申)近日,北京现存年代最久、建筑规模最大的皇家船坞———北海公园内的明代船坞开始整装大修。修缮工程预计年底竣工。

  北海公园船坞始建于明代天顺年间。这次修缮是1975年以来的首次大修。公园工作人员邢靳说,受水面及气候等因素影响,部分墙体酥碱,油饰脱落严重,椽望大部分糟朽,瓦面残缺。根据国家文物局的相关批复,这次修缮将对旧彩画及地仗尽可能的维修和加固,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在此基础上重做油饰彩画。

  由于建筑三面临水,基础条石在水下2米处,因此大修刚开始要围堰抽水,并对基础条石重新勾缝,搭的脚手架也是悬空的,“相对于完全的地面建筑,船坞修缮的难度要更高一些。”邢靳表示,船坞是临水建筑,防潮很重要,因此会在屋顶下悬挂一层苇席,相当于天花板,它能阻止水蒸气直接附着在大梁等木结构上,起到保护作用。

  据悉,船坞大修后将成为重要景观,但内部作为办公管理用地,不向游客开放。

  大修示意图

  防雷

  船坞“穿”了一套全身“防雷装”。船坞外立面用金属线勾勒,最后汇聚接地,就形成了一个避雷带,雷击时能让电流顺利扩散到地面。

  基础条石

  是明代修建时一直沿用至今的花岗岩,目前,它们保存尚好,此次修缮对其石条间的缝隙进行勾缝填补,防止开裂。

  墙体

  修补打点酥碱的墙体、清理以往修补的灰浆。

  油饰彩画

  恢复传统做法。

  屋顶

  屋面揭瓦,重做泥灰背,恢复捉节夹垄屋面;更换糟朽的椽望,对木构架进行防腐处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