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沃达丰66亿美元售罄中移动股权 净赚近一倍(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9日05:54
截至6月底,沃达丰净负债327亿英镑,除此次出售中移动股份,其可能还会售在波兰、法国等国的非核心资产来套现。
截至6月底,沃达丰净负债327亿英镑,除此次出售中移动股份,其可能还会售在波兰、法国等国的非核心资产来套现。

  沃达丰66亿美元售罄中移动股权

  作者 早报记者 周玲

    比初始投资净赚近一倍;套现主要用于还债。

  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英国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Vodafone Group PLC)7日晚间表示,公司出售了所持有的中国移动有限公司(0941.HK,下称中移动)3.2%的股权,未扣除税项和交易成本的售价为66亿美元。

  沃达丰今年7月份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将剥离分散在全球各地的少数股权投资,抛售中移动的股权是这项计划的第一笔交易。

  中移动是全球移动用户最多的电信运营商。沃达丰于2000年买入中移动2.18%的股票,当时中移动宣布将与沃达丰建立战略合作联盟;沃达丰之后又于2002年增持中移动的股票至3.2%,初始成本在35.5亿美元左右。

  套现偿还327亿英镑负债

  沃达丰CEO(首席执行长)维托里奥·科劳(Vittorio Colao)在公告中表示,66亿美元的成交金额较沃达丰对中移动的初始投资增长了近一倍。尽管出售中移动股份,但会继续与中移动进行商业和技术合作。

  据了解,沃达丰是按每股79.2港元的价格出售中移动股票的,较7日82.00港元的收盘价折让3.4%。该售价位于79.20-80.00港元指导价区间的底部。

  此次交易大约70%的净收益将通过股权回购计划返还给股东,剩余收益将用于减少沃达丰的净负债。截至6月底,沃达丰净负债为327亿英镑。

  据悉,高盛、瑞银、美银美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汇丰控股在内的八家银行安排此次交易,由企业咨询公司罗斯柴尔德管理。

  今年早些时候,沃达丰部分股东对公司现有管理层表现不满,称沃达丰在全球的投资过于分散,导致市场未必反映出沃达丰实际价值,要求股东出售在全球各地的少数公司股权,否则将罢免现有的管理层。随后公司管理层采纳了这一建议。

  “对中移动影响不大”

  沃达丰此番抛售股权消除了中移动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虽然中国电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是中移动业绩仍然稳步成长。外界分析,沃达丰把中移动股权当作第一笔交易,并非不看好中移动发展前景,而纯粹是因为中移动股权最容易出售。高盛(Goldman Sach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该行认为此次股权出售并不会给中移动基本面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三星证券分析师保罗·吴(Paul Wuh)表示,投资者认为沃达丰出售中国移动股权的原因更多与该公司出售非核心资产的战略有关,而不是对中移动业务前景有任何担忧。麦格理分析师莉莎·索(Lisa Soh)表示,沃达丰售股对中移动运营的影响不大,因为沃达丰在中移动董事会只有一名非执行董事,同时中移动仍有充足的现金用以海外扩张。麦格理维持中移动中性评级,目标价保持85.00港元不变。

  除中移动之外,沃达丰正在寻求出售所持的波兰手机运营商Polkomtel SA的24.4%股权,但Polkomtel的股东对具体出售程序持有异议。分析师们还预计沃达丰将出售所持法国电信运营商SFR的44%股权。沃达丰投资人还对沃达丰持有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 Wireless 45%的股权感到失望,因为后者自2006年以来就没有派发过股息。

  由于市场期望欧洲贸易环境会改善,并预计沃达丰将剥离非核心资产,该公司股票三个月来累计上涨约15%。

  中移动昨日跌3.8%,收于78.90港元。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