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超级病菌”登陆日本 首例感染者系从印度回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9月09日04:03
  日本卫生部门官员7日证实,日本国内已首次确认有患者感染超级细菌。

  据日本媒体6日披露,枥木县壬生町的“独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向厚生劳动省报告称,在其收治的一名患者身上发现了绝大多数抗生素均无效的NDM-1“超级病菌”。这是日本国内发现的首例“超级病菌”感染者。

  首例感染者系从印度回国

  日本厚生劳动省官员中岛健介7日向媒体介绍说,这名50多岁的患者去年5月从印度回国后,即入医院就诊,同年10月出院,住院期间出现发烧等症状。医生在他体内发现可疑细菌并采样保留。今年8月看到关于超级细菌的报道后,院方复查样本,发现那名男子体内携带名为“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简称NDM—1)的抗药基因。这种病原性大肠杆菌即俗称的“超级病菌”。医院随即将这一消息报告主管医疗卫生的厚生劳动省,同时报告没有发现其他感染病例。

  该男子经过治疗已经康复出院,据称并未传染给其他住院患者。厚生劳动省7日责令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核查是否有其他患者感染超级细菌。

  NDM-1能分解绝大多数抗生素

  NDM-1基因具有强大的抗药性,能够分解绝大多数的抗生素。由于该基因还可能潜入其他种类的病菌并互相传递蔓延,因此被称为“超级病菌”。

  NDM-1基因最初是在去年被英国卡迪夫大学的蒂莫西所确认。他在一名曾在印度住院治疗的瑞典病人身上的大肠杆菌和肺炎杆菌中找到了这种基因。

  已感染多国居民并出现死亡

  一个多国专家研究小组8月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传染病》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英国医院发现一类新的耐药细菌,感染者曾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接受外科手术。这种细菌携带NDM-1,抗药性极强,已感染英国、美国、加拿大、瑞典、荷兰、澳大利亚等国一些居民。感染者中不少人曾在医疗费较低廉的印度或巴基斯坦接受过美容整形手术。比利时上个月已出现首起因“超级病菌”而死亡的病例。

  日本厚生劳动省上月18日呼吁全国的医疗机构,一旦发现感染者,立即向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报告,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对就诊患者的出国经历进行询问。

  本报东京9月8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