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省市可能续念节能紧箍咒 高能耗行业或遭通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09日05:56


  节能冲刺祭出“限产令” 高能耗行业或遭通杀

  本报记者 李若馨 李晓辉 邯郸 唐山 报道

  唐山 有计划限产誓言决战四季度

  两三天后,唐山市开始实施钢铁业限产限电。

  9月7日上午,唐山市政府在国丰钢铁召开了钢铁业限产减产动员会,履新仅几天时间的唐山市委书记彭雪峰与会。参会的还包括发改委、工信局、各区负责人以及唐钢、唐山建龙等主要钢铁企业负责人。一位与会的唐山民营钢铁企业高层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会上政府主管领导重申了这次限电的决心,并且把每家企业限电的指标都再宣布了一次。

  唐山建龙钢铁副总经理徐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建龙已被要求限电,政府文件都下来了,怎么能不执行。”但限电时间有多长,涉及多少产能,他并未透露。多位当地民营钢铁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减产确实得减。9月、10月是钢市传统的旺季,遭受损失不可避免。”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了一份9月6日出炉的《唐山市节能减排工作汇报》(简称汇报)。这是唐山市政府向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督查组汇报工作的材料。在《汇报》中,唐山市政府这样说到,“今年上半年我市节能减排部分指标不降反升,我们深感压力重大、责任重大”,“‘会战9月份,决战四季度’,不惜代价,不讲条件,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坚决完成今年及‘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向国务院和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唐山市委对外宣传局的一位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唐山的能源消耗占全省三分之一,唐山市压力很大,决心也很大,这也是唐山历史上没有的如此严厉的政策。从9月初开始,唐山市已由综合督导局牵头,抽调30多名工作人员驻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进行专项督导,誓言“不完成指标决不撤出。”

  唐山市政府办公厅制订下发了《关于下达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产品产量控制计划的通知》(简称《控制计划通知》),对30家钢铁企业、22家焦化企业下达限产指令。该文件在下发时明确表示,“要把限额指标作为一个硬任务、死命令,迅即行动起来,不讲代价、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为解决如何考核企业用电指标的技术难题,9月7日上午,唐山市发改委对限电令执行细节做出紧急调整,9月8日上午,相关部门又会同电力公司一起到各区县去了解实际限电数的操作问题。

  唐山市发改委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一位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全部的限电任务已分到各区县,具体到每个企业。但现在遇到一个具体操作问题:唐山市电网并不是按照区县划分,而任务是按区县划分。另外,限定指标主要参照过往的产量数据和用电量数据,但如果该厂有自备电源以及上大压小的项目,限电效果就不明显。

  按照《控制计划通知》,整个唐山地区9月-12月每月钢产总量将被控制在356万吨以内,2010年全年产量将控制在6750万吨。而1-7月,唐山市粗钢产量达4725万吨,其中,7月份粗钢产量为598万吨。按此测算,今年后4个月唐山地区月粗钢产量可能环比下降4成左右,但各家企业实际减产力度差别很大。

  而对于不在限产名单上的更多钢铁企业而言,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基本上被全部关停,而不是限电。唐山宏宇钢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6日就已经停产,三四百个工人已经休息回家,工厂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接到通知。宏宇钢铁有35万吨的产能,主要生产扁钢和角钢的低端产品,属于典型的小钢铁厂。

  武安 休克式停产打响冲刺第一枪

  7日,邯郸小雨淅沥,通往其辖区内武安市的309国道畅通无阻,这让开车的师傅都感到不适应。“这条路原来是出了名的堵车,一堵堵出几公里是很正常的,怎么现在倒是好走了?”

  在这段全长34.3公里的国道上,堵车与否与钢铁业的淡季旺季直接相关。每年9月的钢铁业产销旺季,各式货车在这条国道上排成长龙,运送着煤炭、铁精粉、钢材。而今年9月,意外冷清,连邯郸本地人都感到意外。

  这也让武安当地的钢铁企业感到意外。“8月份通知各钢厂是限电20%,到了9月4日中午突然宣布全部停产,5日凌晨,我们就只能把炉子停了。”武安当地的一家钢厂的工作人员回忆起几天前的突然停产。

  武安市的近20家钢铁企业大多分布在环城路一带。中国证券报记者7日在当地采访看到,工人们零零散散地出入厂区,钢厂里的烟囱不曾冒烟。自武安市政府4日下达通知以来,近20家钢厂在随后的2-3天里都焖炉停产。“不停不行,政府对企业的用电负荷有限制,风机都开不起来。”上述钢厂人士说。各钢厂停产后,政府要求企业员工不放假,因此,各钢厂现在都在检修学习,职工每天有10-20元的基本生活工资。

  没有钢厂愿意透露旺季停产带来的损失。“焖炉就得往高炉里面放焦炭,一个炉子得下三四百吨的焦炭,等到允许开工的时候还要再下焦炭,单这一项,近百万的损失跑不掉了。”上述钢厂人士称,这仅仅是直接的原燃料损失。依据往年经验,武安一地钢铁厂旺季的吨钢利润有200-300元。如果停产在9月底结束的话,粗略估计,武安当地的钢厂将损失3亿-5亿元的利润。“从2008年开始,每年钢厂也就能挣2-3个月的钱,其他时候都是微利或者亏损。旺季停电,今年的钱更是难挣了。”但当地钢厂至今还没拿到有关何时能够复产的准确时间表。“传言很多,也许很快就能复产,也许会一直停到10月,只能等通知。”

  从9月初开始,唐山市已抽调30多名工作人员驻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进行专项督导,誓言“不完成指标决不撤出”。

  当地钢厂至今还没拿到何时能够复产的准确时间表。“传言很多,也许很快就能复产,也许会一直停到10月,只能等通知。”

  武安,一个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地带的工业城市。9月4日,武安市政府对当地钢铁企业的一道限产令,让这座位于冀南的工业小城一下子成为全国节能减排大冲刺的“标兵”。两三天后,钢铁重镇唐山也刮起了大规模的限电限产风暴。

  这一场节能减排的马拉松长跑突然间变成了冲刺赛,不少能耗压力较大的城市为避免成绩“不及格”而使出浑身解数,在这个缺失比赛规则的节能赛场上拼命冲刺。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河北邯郸、唐山等地调查发现,尽管企业利润将受到不可避免的影响、一些企业对一刀切式的停产限产做法并不认同,但均按政府要求停产、限产,它们尚不清楚何时能恢复到正常生产状态。而在一些企业负责人和业内人士看来,这次限产限电风暴或许才刚刚开始,为冲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估计会有不少省市将采取类似措施。从目前迹象来看,从河北到全国、从钢铁到水泥等其他高能耗行业的限产限电风暴正在酝酿。

  蔓延 多地区可能续念节能紧箍咒

  “其他地区不是会不会效仿的问题,而是如何贯彻国家要求的问题。”河北省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河北省在省一级启动了关停预案,各地市的限产、停产做法实际上是贯彻执行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除河北外,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山西等省也相继对高耗能行业进行了限产、停产。

  “我的钢铁”网分析认为,2010年上半年表现较差是近期各省加大减排力度的重要原因,预计目前节能减排风暴很可能只是刚刚开始,后期会有相当数量的省份加入到限产、限电的大潮中,对钢铁行业造成的影响很可能会继续扩大,而后期山东、辽宁、河南、四川、上海、安徽等地的动作特别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辽宁省万元GDP能耗累计降低16.31%,2010年需完成降低4.41%的指标,而上半年该省的这一数值上升了0.32%,节能压力较大。产钢大省山东亦是如此。此外,粗钢占比较多的上海、河南等地2010年需完成的节能减排目标较大,且上半年表现都不算好,因此后期压力也相对较大。安徽、四川等虽然上半年表现稍好,但全年任务艰巨,总体压力也不小。分析人士称,前述各省粗钢产量大约占到了全国的30%,如果这些省市随后也采取限电限产等措施,对钢铁行业将产生不小的影响。

  据“我的钢铁”网初步测算,此次限电措施对全国在8-12月份粗钢产量影响达到2570万吨左右,这会使得后期粗钢供给减少约9.6%左右。当然,限产、停产不会是无期限的,业内人士担心,强制性限电和关停行动结束后可能导致钢产量出现报复性增长,对企业和行业造成不利的影响。

  当然,钢铁行业并非个案。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近期也频频传出限产、停产的消息,节能减排风暴的影响很可能蔓延至高耗能产业的多个领域。如浙江7、8月份对当地的水泥窑停产18天;广西多个地区从9月起至12月对水泥企业实施限额供电措施。

  目前节能减排风暴很可能只是刚刚开始,以后会有相当数量的省份加入到限产、限电的大潮中。

  对高耗能行业进行“一刀切”式的限产、停产,会误伤真正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的企业,不利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持续推广。

  “十一五”节能减排大考在即,再不冲刺,“考试”就可能不及格。而节能减排指标的完成与各地政府的考评直接挂钩。

  展望 十二五节能指标或因地制宜

  但对这种冲刺式的节能减排,一刀切的限电限产,一些企业和业内专家并不认同。

  “有失公平吧!”武安当地的一家钢铁企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公司的所有高炉设备都装上煤气发电、差压发电、煤气回收等节能设备,能耗指标在当地算是不错的,但一并被要求停产。还有企业负责人士认为,对高耗能行业的整体限产、停产,对节能水平不同的企业采取相同的处理方法,实际上打击了真正进行节能改造企业的积极性。

  有20多年钢铁从业经验的“钢之家”网站总经理吴文章表示,如果是不符合产业政策,停产整顿那无话好说,但现在是前期在能耗管理上太松,现在采取一刀切的限电方式过于简单化,有些矫枉过正。

  有政府部门人士介绍,节能工作采取属地管理原则,完成节能目标主要工作由县一级政府主导。这就出现了县一级政府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拉闸限电的节能冲刺行动,市一级政府甚至全不知情的情况。而且,政府选择哪些企业实施关停、限产措施,是怎样的标准并不清晰。“没有明确的关停限产企业能耗标准。”他介绍,按照要求,“十一五”末的算账年,如果一些地区认为完成节能指标有问题的话,就可以采取限电、限产,甚至停产措施,而选择哪些企业由地方政府自行决定。一般会先选择那些审批手续不齐全的、违规建设的高耗能项目。

  “现在停这一个月企业还挺得过去,如果每年都为节能指标这么冲刺一回,谁能受得了!”有河北省的钢铁企业人士表示,限产、停产对企业的经营影响很大。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地政府实现“十一五”减排目标的压力很大,但决心很大,因而在年底之前估计不会轻易放手,除非限产导致供应的严重短缺,继而引起钢价疯狂上涨。

  “对钢铁进行集体限电,难道意味着我们行业就没有做得好的企业么?”河北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大勇认为,虽然对高耗能的钢铁行业进行限产、停产确实能把一个地区的万元GDP能耗降下来,但各地区的产业定位不同,不是每个地区都适合发展第三产业和制造业,在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中,重化工业基地仍然有存在的必要性。他认为,对高耗能行业进行“一刀切”式的限产、停产,会误伤真正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的企业,不利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持续推广。

  河北省的一位政府官员也认为,在整体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潮中,如不能因地制宜,对各个地区采取同样的节能指标并不利于整体经济结构调整的布局。目前,在我国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钢铁业向沿海转移的进程中,对各地万元GDP能耗都要求降低同一比例有其不尽科学的地方。

  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正在商议订立“十二五”期间的节能指标。为了避免“鞭打快牛”的情况出现,“十二五”末的节能指标很可能仍以2005年底为基数,同时发改委也在考虑对不同地区订立不同的“十二五”节能指标,以因地制宜的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前述河北省政府官员称,冲刺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势必会使用一些非常规手段,限产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而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二五”,调整产业结构才是实现节能减排任务的核心。

  大考 责任制压力催生罕见杀手锏

  工业城市轮番对支撑区内GDP的支柱产业突然“痛下杀手”,这在国内多年的节能减排路上相当罕见。原因似乎也比较简单,“十一五”节能减排大考在即,再不冲刺,“考试”就可能不及格。

  根据“十一五”规划要求,万元GDP能耗需比2005年末下降20%。而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万元GDP能耗累计上升0.09%,全国有7个地方单位GDP能耗出现上升,要实现全年下降5.2%的目标还很艰巨。

  而对于钢铁大省河北而言,减排压力同样巨大。2010年上半年,河北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1.35%,而要实现“十一五”的整体节能目标,下半年河北省万元GDP能耗需再下降2.65%,降幅约是上半年的2倍。

  河北省发改委人士表示,省里对上半年节能减排相对落后的承德、张家口、廊坊、保定、石家庄、邯郸、唐山、衡水、沧州9个区市给予了黄牌警示,邯郸、唐山、沧州的节能压力都相当大。唐山市2010年上半年万元GDP能耗达2.4176吨标煤,同比降低0.2%,而减排二氧化硫扣除新增量后,不降反增2.15万吨,增长14.65%。

  而节能减排指标的完成与各地政府的考评直接挂钩。根据河北省2007年末制定的《“双三十”重点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目标考核实施方案》,“双三十”重点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目标考核结果中未完成目标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责令引咎辞职,国有企业法人代表就地免职,民营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整治。而武安市与唐山迁安市都在“双三十”的范围之列。

  河北一家钢厂的负责人讲了这样一个细节:一个工业重镇的市长在一次节能减排动员大会上对辖区内的县市领导们说,节能减排的任务一定要完成,不然下次开会坐在这里的可能就不是你们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为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省里提出四大工作重点。一是严控“两高”项目。不再批建“两高”项目;对年内建成且可能影响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两高”项目,一律暂缓投产;对即将建成的“两高”项目,适当调整建设进度,必要时将投产日期延至2011年。二是按时淘汰落后产能。钢铁行业今年三季度将完成淘汰3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2011年淘汰门槛将提升至400立方米。三是在10月份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预考核。四是启动关停预案。按照实现全年节能减排目标要求,倒排后几个月指标完成进度,综合考虑“两高”企业产出与耗能、排污等情况并对其排序,完善关停限产预案,实现适时启动、有序实施。唐山市已经紧急启动了限电、限产及关停预案,计划全市将压减用电量16亿度。也就是说,河北省各县市陆续进行的限电限产停产措施,都是基于“关停预案”授予的权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强重点地区节能监管是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完成目标有困难的地区,要采取高耗能企业停产限产等措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