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抗议政府提高退休年龄 法国250万人举行大罢工(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09日09:05
巴黎工人手持标语游行,标语讽刺标致汽车公司和欧莱雅集团继承人莉莉安.贝当古占有大量财富
马赛市工人罢工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因抗议政府准备提高退休年龄,法国工会9月7日组织了一场全国范围的大罢工,据说共有250万人参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来自公交、教育、司法、医院、媒体、银行等领域的员工分别在巴黎、里昂、马赛等220座城市的街头举行示威游行活动。罢工给法国的交通运输、邮政等公共服务系统带来严重影响,当天全国只有不到一半的城际列车和地铁在运行,国内航班也取消大半,各大地铁站、机场均人满为患。

  法国政府承认,截至7日中午,全国近1/4的公务员参与了罢工。英国媒体估计,这可能是自2007年萨科齐当选总统以来,法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运动。组织罢工的一名工会负责人说:“这次行动比今年6月那场百万工人大罢工规模更大,参与人数达到了250万。如果部长们不听取我们的意见,我们还会组织更多的示威活动。”同样为了抗议萨科齐政府改革养老金制度、提高退休年龄,法国工会6月24日发动全国性大罢工,致使当天的火车、地铁、飞机等公共交通服务陷入瘫痪。

  面对此番声势浩大的罢工威胁,爱丽舍宫表示,绝不会在养老金调整方案的关键性内容上让步,比如把最低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2岁,但可以考虑令从事对身体有害工种的员工或工作较早的员工提前退休。

  关于改革养老金制度的原因,政府方面解释说,只有削减庞大的财政赤字与国债,才能让法国的国家主权债务信用评级维持在AAA最高等级,这有助于从国际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多的低息贷款。政府希望在2018年之前,养老金项目不再出现赤字。

  民调显示,超过2/3的法国人认为提高退休年龄、推迟发放养老金对老百姓来说是不公平的,没有体现财富的平均分配;但该调查同时显示,2/3的民众认为大罢工不会改变政府的想法。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欧洲各国纷纷削减公共开支,改革福利和养老金制度。德国已决定把法定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而欧盟委员会较早前就建议欧盟成员国,在2060年前,把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70岁。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