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水倒灌井水变苦水 2万村民7年买淡水度日(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9日09:14

  每天清晨和下午,陆丰城东镇双寨村村民老陈就打开门,迎接送水的三轮摩托车。至少7年时间,因地下水受海水影响变成苦咸水,陆丰城东镇水墘村、双寨村、莲池村等地2万多村民不得不过着买水度日的生活。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湛江、阳江、汕尾等地区百万农村群众饱受苦咸水之苦。陆丰市全市仍有6个乡镇、约10余万人口受苦咸水的影响。

  农村饮水安全引起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仅2009年,全省共投入资金20多亿元,解决了380多万人饮水不安全的问题。

  城东镇镇长林永纯告诉记者,镇里已收到省里230万资金,但因为中央资金未到位,原定于今年年底完工的自来水工程被迫推迟。

  海水倒灌,井水变苦涩

  “山穷水尽”,今年48岁的村民陈先生以此形容目前村里的现状。双寨村,距离连接南海的乌坎港不过2公里。全村人口3000人,农田加上荒山每人仅6分地。上世纪80年代,村里人在如今的双寨小学后面打了一口水井,是当时全村的水源之一。

  “当时的水还比较甜,”陈先生回忆说,当时人口较少,居住地点集中在山坡附近,受海水影响小。随着人口的增加,村中几乎户户有水井,但村民发现井水越来越咸。

  “大概10多年前,井里的水开始有咸、涩的味道,泡了茶的水是浑浊的。”陈先生说。政府部门检测后发现地下水受到海水影响,苦咸水除了口感苦涩,很难直接饮用外,长期饮用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

  苦咸水也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村民除从附近山泉打水外,开始向外买水。井水除了用来洗衣服、洗澡外,饮用和做饭都不可能,“冲凉后有时身上也是痒痒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村中部分生活较贫困的群众,为省钱不买水,仍用着苦涩的井水。

  双寨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全校有400名学生,学校每天买的2桶水仅能解决老师的喝水问题,每个孩子都要从家里带水上学,否则学校难以承受。

  附近的水墘村、莲池村及同样临海的淡水管理区、博美管理区部分群众,也遭受苦咸水的威胁。

  村民们始料未及的是,苦咸水带来的困扰竟维持了至少7年之久。 

  派生水市场,每天卖水50吨

  普遍的缺水问题带来了市场,民间卖水生意也在7年前兴起。9月7日,记者在双寨村村中采访时,街上随处可见装满塑料桶的三轮摩托车,挨家挨户送水。

  “现在送水的不算多,下午5点在博美的八万路口那才热闹。”送水工陈景伟告诉记者,他是从4年前开始卖水的,每桶70斤,一车水共2吨,每天要卖2—3车,每桶水2元。

  博美管理区一家卖水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卖水“生意太好了”,塑料桶灌装、价格便宜的山泉水只供应老客户。

  记者跟随一辆送水车沿着133县道来到吉水村的一处取水点。取水点的墙上安装着7条水管,水源通过3条管道从吉水鹰吊山上引来。

  “我们是经过检验的山泉水,水温11℃,很甜的,”水站管理者陈老伯以为记者是顾客,推介说他已经卖了十余年,每天平均销售的水有600多桶,缺水的村民都来此取水,每桶5角钱。

  记者在陈老伯的取水点墙上看到陆丰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取水许可证,证实水质检验合格。另一家取水点则无任何证件,卫生状况堪忧。部分取水的村民告诉记者,无证的取水点“据说是矿物质超标”。取水点负责人则否认此说法。

  据记者估算,两个取水点每天卖出约50多吨水。某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个取水点的“山泉水”均是“地表水”。“地表水受环境影响比较大,比如下雨时水会变得混浊,未经消毒处理的话,安全难以保证,”该负责人表示,经过净化后一桶水至少卖2元,也让一般村民难以承受。  

  城东镇镇长:“村村通水”卡在资金上

  “城东镇确实存在安全饮水的问题,感谢南方日报来反映群众的困难”,城东镇镇长林永纯说,双寨村、水墘村等地历史以来存在着饮水难的问题,几任政府都相当重视,但苦于地方财政资金短缺,一直未能解决。

  记者了解到,2008年以前,广东省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为1645.5万人,占全省农村总人口的26.3%。从2008年以来,广东省推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村村通自来水”及“中小型灌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截至今年7月底,今年已建设完成342宗工程,解决饮水不安全人数155.9万,全省已累计解决790.5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林永纯介绍说,城东镇争取相关资金共900万元,解决10个行政村安全饮水的问题。“自来水等工程从2009年3月开始实施,省里230万资金已经到位,但中央及地方的配套资金未到。”林永纯说,目前自来水管铺设了1/3,一直搁置到现在。“原计划是今年年底通水,卡在资金上面了。”

  双寨村和水墘村部分村民向记者反映,两村本就缺水,但唯一的大肚坑水库被人承包养了近万只鸭子,污染了水源。林永纯表示,大肚坑水库属于小型水库,用于灌溉农田。“今年接到村民投诉后曾取缔过一次,水库改造工程即将开始,镇里会组织人进行清理。”“至于民间取水点的饮水安全问题,不属于镇管理的范畴,我们将向工商部门通报”。

  林永纯介绍说,铺设好的自来水管将接驳市自来水厂,如果资金到位,4个月时间可以完成自来水工程。

  南方日报记者张迪陆丰报道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