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各界理性探讨:庞大外汇储备能否扶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9日08:46
  曾经在亚洲金融风暴中成功狙击索罗斯的香港外汇储备,时下正被香港各界审慎探讨能否变成“扶贫血库”。

  香港政改方案通过后,社会各界的目光纷纷移至民生,争取民意。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如何让产业转型中的香港市民增加收入,减少生活压力,就成为各政治团体的诉求。多达2614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七的香港外汇储备,自然让各方垂青。

  有社会人士建议,政府可动用外汇储备的部分收益,即每年约40亿-50亿港元扶贫,适当援助弱势社群。也有舆论建议,政府的外汇储备部分收益,可投向更广泛的领域:孩子的教育以及曾经贡献香港社会的老人家。

  香港庞大的外汇储备曾是香港抵抗东南亚金融风暴的中流砥柱,当时,港府投入过千亿港币,成功狙击索罗斯。此后,外汇储备一直是香港人应对金融风浪的“定心丸”。如今就“定心丸”打起扶贫的算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日益增加的外汇储备,似乎已经足以应付未来的危机。

  香港部分社会人士认为,政府预留多少财政储备,均是历任财政司长的经验之谈,并无科学论证;而对于外汇储备也应该作压力测试,以测得抗击金融风险的底线,把多出资金用于社会领域。至于如何科学论证,压力测试怎样才算科学可行,则暂无建议。

  外汇储备在香港经济体系中是一个敏感的枢纽点。姑且不论抵抗未知的全球金融风险,就以香港实行的联系汇率而言,外汇储备也是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定海神针”。因为外汇储备如果不足,一旦发生很多人希望用港币换取外币的时候,外汇就因供不应求会升值,港币就会贬值,一升一贬一拉扯,联系汇率制度就会瓦解。

  香港金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到8月底,香港2614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9倍多,约占港元货币供应M3的56%。因此,社会各界探讨外汇储备能否用于扶贫,更持理性审慎态度。

  最近,香港特区政府经过审慎的思考,作出明确回应。香港“财爷”曾俊华表示,当财政司司长3年来,平均每年政府的支出都增加超过一成,用于社会服务开支占总支出6至7成;以目前5千多亿元政府财政储备,足以应付这些支出。其言下之意,就是外汇储备不必动用。

  香港是一个服务业占GDP超过93%的世界性商业中心,在创造了经济奇迹的同时,也催生了大批金融、服务业的专业人士。在此背景下,不难预见,随着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民生问题,扶助弱势社群顺利走出后金融危机的困境,庞大的外汇储备是否用于扶贫,将成为香港各界经久不息的理性话题。(陈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