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许昌市总工会21人公款游 以帮扶款名义报销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9月09日09:32
韩争强/文图

  公款旅游是党政纪律明令禁止的行为,但诸多规定仍然没有拢住个别机关单位公款旅游的玩心,没能阻挡住他们公款游玩的脚步。

  许昌市总工会近日就组织本单位21名工作人员赴上海公款旅游,每人1480元,并以“帮扶款”的名义报销了这笔费用。记者 韩争强/文

  【市民举报】许昌市总工会21人公款旅游

  9月6日是星期一,当日上午,来许昌市总工会办公室咨询问题的许昌市民潘勇(化名)发现,办公室里却没有人。

  后来经他多方问询才知道,许昌市总工会办公室的部分工作人员在该办公室副主任陈某的带领下去上海旅游了,陈某等人9月6日下午6时许才能回到许昌。

  后来,潘勇进一步了解到,许昌市总工会这次赴上海旅游的工作人员共有21名,自9月3日到9月6日,为期4天,每个人的费用在1500元左右。而且,这笔共约3万元的款项,则由许昌市总工会“实报实销”,不用工作人员掏一分钱。

  有工作人员还告诉他说,今年以来,许昌市总工会以外出考察等名义,几乎全体工作人员都轮着到外地公款旅游了一遍,这次21人旅游团队是许昌市总工会组织的最后一批。

  公款旅游是党政纪律明令禁止的行为。

  今年以来,包括中纪委、监察部等在内的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纪检监察部门多次发出通知,严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公款旅游,并曝光了一些公款旅游遭查处的案例。

  许昌市总工会会顶风违纪组织工作人员公款旅游?明令禁止的公款旅游活动,产生的费用如何报销呢?

  9月8日上午,记者多方走访调查了此事。

  【记者调查】旅游归来者承认没花自己的钱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许昌市毓秀路中段的许昌市总工会调查此事。

  在二楼办公室,本是上班时间,可两名工作人员却显得有些疲惫。记者借故和两人聊了起来。

  他们介绍说,单位在9月3日到9月6日,由办公室副主任陈某带队,组织包括他们在内的21名工作人员去上海旅游了,主要是参观、游玩世博会的各国展览馆,一共出去旅游了4天时间,本周一下午才回来。“费用是你们自理呀,还是单位出资?每人多少钱?”“都是(许昌市总)工会出的钱,我们没花钱。不知道一人花多少钱。”

  就此问题,记者又借故向其他科室参加过此次上海旅游的几名工作人员求证。“我们啥钱都没拿,去的时候,只带了些衣物。费用不用我们管,(许昌市总)工会负责”。

  通过记者走访多名此次赴上海旅游的工作人员证实,此次外出旅游的花费全部是由许昌市总工会出资,系标准的公款旅游。

  据参加此次公款旅游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这次去上海旅游,全部都是许昌市总工会二级机构——许昌职工旅行社安排的,游览的项目叫“二次进世博(会)”,为期4天,来回卧铺。

  针对市民反映的轮番外出公款旅游的说法,有许昌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经常到外地旅游,从来没掏过自己的腰包,都是单位出资。

  【报销有门道】市总工会以帮扶款名义冲抵旅游费

  公款旅游产生的费用,在目前财政制度比较健全、严格的前提下,很难下账,许昌市总工会又是如何“妥善”处理这笔费用的呢?在公款旅游监管比较严密的情况下,许昌市总工会为何能次次“成功”公款旅游呢?

  为了破解这些秘密,记者又来到位于许昌市建设路中段的许昌职工旅行社调查。

  据许昌职工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旅行社归许昌市职工活动中心管理,属于许昌市总工会的二级机构。

  许昌市总工会组织的外出旅游活动全部是由他们承担的,“都是一家人,啥事情都好协调”。

  许昌职工旅行社的一名负责人介绍说,9月3日至6日,他们送的许昌市总工会21人的上海世博会旅游团,每人的费用是1480元。

  这笔总额近3万元的旅游费是如何处理的呢?记者就此话题和一名女负责人聊了起来。

  她说,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外出公款旅游开具旅游行业专用发票,在报销的时候容易出问题,不符合财政报销制度,“许昌市总工会在处理这些费用时,是以帮扶下属机构的名义,将这些钱转账到许昌职工旅行社账户上冲抵旅游费”。

  她介绍说,这样做既躲过了监管,又解决了职工外出旅游问题。(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