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天然气涨价源于供需紧张 将增加供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9日09:47
  中新网9月9日电 (记者宋亚芬)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昨日表示,为了切实发挥天然气的调峰作用我国将大力发展天然气发电,并通过多种渠道,如购买国外天然气来补充国内供需不足,缓解紧张局面,他认为此次的天然气涨价与供需紧张有很大关系。下一步国家将会大力增加供应能力。

  他认为此次的国内天然气涨价主要原因是供应短缺,所以必须涨价。另外,由于我国天然气储量较少,天然气这种优质资源称为一种稀缺能源,执行的事稀缺价格,这也是造成我国天然气价格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同时解释说,目前,我国天然气的接收设施和消费能力都比较低。由于消费水平比较低,生产商就不会有大量的供应,不能大量供应的结果就会使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而生产商大幅提价,又会使消费更低。但从长远来看,我国的天然气价格将来肯定会与国际接轨的,一旦与国际接轨,天然气供应充足,这种稀缺性就会消失,价格也自然会下降。

  他还透漏,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会大力发展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发电将是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国外天然气发电比例是比较高的,在欧洲占到了百分之三十几,美国百分之二十几,而我国的天然气发电几乎是空白。在国外,天然气发电是为电力调峰起调节作用的,而在我国天然气是给天然气调峰的。国家相关部门已经认识到这种问题,所以十二五期间将下大决心大力发展天然气发电,学习国外的经验,大幅度的开发天然气,增加天然气发电的比重。

  由于我国天然气资源比较紧张,将来的天然气肯定需要从国外进口,同国际接轨。由于我国的天然气价格目前远高于国外,所以长期来看我国的天然气比价是相对下降的,但随着物价上涨,绝对值肯定会上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