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教授卖房设基金助学 计划有生之年资助1000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09日13:55
田林路第四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们画贺卡送给老师表心意 晚报 贺佳颖 现场图片
田林路第四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们画贺卡送给老师表心意 晚报 贺佳颖 现场图片

小朋友给老师捏捏背,老师惊喜不已 晚报 贺佳颖 现场图片
小朋友给老师捏捏背,老师惊喜不已 晚报 贺佳颖 现场图片

  70岁老教授卖房资助贫困学生

  计划在有生之年至少资助1000名学生

  □晚报记者 陈珍妮 报道

  为了筹建助学项目,资助自己小学、中学和大学母校的困难学生,70岁的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卖掉房子。在第2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他以善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今天上午,杨德广教授向市慈善基金会捐赠100万元,设立“德广教育基金”,专门用于资助华东师范大学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为了助学,他先后已捐出300万元善款。

  从农民儿子到大学校长

  “资助贫困生是一个‘老贫困生’的责任。 ”杨教授从出生起到学生时代,饱尝贫困之苦。

  “中学6年靠在上海当工人的哥哥每月寄10元钱给我,其中8.5元缴伙食费,每个月回农村家中一次,来回步行60多里。在华东师大读书时,吃饭免费,每月3元钱的乙等助学金,是我生活费的全部来源。别的同学一般每个月10元左右。我亲眼目睹有不少像我这样的贫困同学因生活所迫退学。 ”

  从华东师大毕业后,杨教授先是留校担任团委书记,后调入上海市高教局(现市教委)工作,然后又调任上海大学校长、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如今退休回聘,杨教授仍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现在我还带着八个研究生,开三门课,每天都很忙,但很开心。 ”就在记者与杨教授交谈时,手机就收到不少学生发来的教师节祝福短信。“杨老师,您的学识让我们敬佩,您的为人更让我们尊敬……”杨教授笑眯眯地给记者读着其中一条学生短信,“做老师这个时候最开心! ”

  毕生储蓄筹建助学基金

  “我年逾70,清理了一下自己的财产,决定将一套房子卖掉,连同书稿费全部用来资助培育我成长的三所母校:上坊小学、南京市第九中学、华东师范大学,主要是帮助部分贫困学生。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至少能资助1000名贫困学生。 ”

  卖房款加上书稿费,杨老师共筹措了300万的助学资金。今年2月,杨德广与母校上坊小学、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签约,从今年起每年各捐5万元,分别资助20名贫困生,每人每年2500元。

  今天上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设立“德广教育基金”,资助华东师大贫困生,尤其是来自农村的贫困生。 “不一定成绩很优秀,只要努力、来自农村的学生就可以。 ”杨教授强调。

  “卖房助学”引强烈反响

  “有人劝我留点钱养老用。我认为人老了,花不了多少钱。有人说把钱留给子女,我认为我的责任是把子女培养教育成人,以后的路由他们自己走,目前女儿、儿子都有工作,都能自食其力,若要过更好的生活,不应靠父母,而要靠自己去奋斗。 ”

  杨教授自豪地说:“捐款前,我征求了女儿、儿子的意见,他们完全理解我,坚决支持我。 ”

  “1960年8月28日,我背着一个旧麻袋,口袋里装3元钱来到上海读大学。从农民的儿子,读完大学,后来又当了大学教授、大学校长,现在经济条件好了,还有积蓄。我能够有今天,是党和人民给的,我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但我财力有限,因此想到直接培养我的三所母校,为母校的贫困生尽点微薄之力,是一个老贫困生应尽的责任。”杨教授呼吁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这个教育基金,共同帮助贫困学子。

  教授级志愿者收获最好退休礼

  同事带小外孙“探班”送上教师节惊喜

  □晚报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张倩雯

  在上海世博园区,“小白菜”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在这群熟悉的身影中,还活跃着一群“大白菜”,他们的热情不输于年轻的“小白菜”。

  最热门的交换徽章对象,每天来回解答“小白菜”们的疑惑……这些天,就有那么一位两鬓花白的“大白菜”、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级志愿者”郭钊德受到“小白菜”、游客们的欢迎。

  交换徽章也是种乐趣

  今年9月中下旬,郭老师就将退休。对此,郭老师却反复地说,在退休前能当回世博志愿者,这是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是自己收到最好的退休礼物。

  早晨五点起床,五点半就等候在校车旁迎接“小白菜”……在海洋大学临港新城校区,郭老师总是早早守候在校车旁,等待学生们到来;在世博园区,郭老师负责的B片区美食街附近的巡逻工作,帮着“小白菜”们解决各种难题,呵护“小白菜”们成长。

  每晚,在世博园里忙碌了一天的郭钊德还会召集学生志愿者负责人开会,评选“每日之星”。

  在世博园区,郭老师特别吸引人注意,原来,在他的挂带上“挤”满了徽章。年近六十的他有颗年轻的心。

  “老师,我用三个‘大饼章’换你一个‘金属章’,好吗? ”……把学生当孩子看的郭老师,也成了“小白菜”们交换徽章的对象。郭老师笑道:“将自己收集的新徽章也会和学生们一起分享,这是一种乐趣”。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