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蔡武台湾行见缝插针 参观胡适故居不肯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9日14:36
  应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邀请,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2日率团抵达台北访问,访问团一行出机场后便直奔胡适故居参观。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9月3日晚间,蔡武一行在台中市体验逢甲夜市。应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邀请,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率中华文化联谊会交流访问团抵台访问。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蔡武台湾行

  台湾对于蔡武来说,着实是想看的太多,时间却太短,既有忍痛割爱,也要见缝插针

  本刊记者/路梅 刘舒凌(发自台北)

  9月2日,应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的邀请,文化部部长蔡武以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身份率40余人的访问团飞抵台北访问。虽然和台湾文化界人士常能见面,但在地理上,台湾对于蔡武来说,却着实是有点行程满满。

  此行盼望已久,却又来得如此之快——第一次访问台湾的蔡武,首先感受到的就是两岸“三通”带来的便利——从北京到台北,空中直航只需2小时40分钟。

  蔡武到台湾的核心行程,就是要参加6日在台北举行的“2010年两岸文化论坛”,而他的全部行程也只有7天6夜。想看的太多,时间却太短,既有忍痛割爱,也要见缝插针。蔡武一路上脚步不停,看、听、问、思,处处用心。

  留影不肯坐

  位于台北市南港区“中央研究院”内的胡适故居是蔡武台湾之行的第一站。

  按照原定计划,蔡武抵达台北后,要先入住宾馆稍事休整,于下午3点半左右前往参观。这也是通常情况下大多数人的行为模式。然而,多数记者在3点15分前后来到胡适故居还自认为提前赶到的时候,却惊见蔡武已踱步走入胡适的书房。

  一时间,照相机、摄像机、录音机、麦克风齐齐涌入并不宽敞的房间,挤在窄窄的走廊,场面一度出现小小的混乱。

  胡适在北大的藏书有百多箱,但来台时匆匆仅带出二十余本,其中有《乾隆甲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杜甫诗》和《水经注》等,故居所藏书籍,多是胡适来台后购置、搜集或朋友赠送。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副所长杨翠华告诉蔡武,胡适纪念馆正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合作,分别制作胡适先生书籍的目录,也正在推动和北大进行胡适书籍的交换。胡适先生在北大图书馆的书籍,有些已经分散,在大陆“批胡”的时代,有些转移到国家图书馆存放。蔡武说,“现在大陆对胡适的评价也不一样了,也在改变”。

  工作人员建议蔡武在书桌配的椅子上坐下拍照,蔡武微笑着说:“胡适曾任北京大学校长,我在北大任教,不能坐,还是站着好了。”于是只站在书桌前留影。

  参观完故居,工作人员告诉蔡武,胡适的墓园就在“中研院”旁边的胡适公园里,需要步行10分钟,不知是否愿意前往。蔡武立刻拿定主意:时间还来得及,要去看一看。

  蔡武在胡适铜像与墓碑前静静凭吊。他说,“胡适先生是北大的老校长,在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中有很大的影响,现在研究他的人很多。我是北大毕业的,也在北大工作过一段时间,这次到台湾来看看老校长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看看他的故居和遗物,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胡适故居的工作人员说,前来故居参观过的大陆各界人士有很多,但把参观故居放在行程的第一站还是首次见到,“文化部长就是不一样”。

  探访名人故居,是蔡武出发前就向邀请单位提出的行程要求。除了胡适故居,蔡武还参观了位于台北县北投的于右任的别馆“梅庭”,和位于台北外双溪的钱穆故居“素书楼”。每一处参观,蔡武都听得非常认真,还不时摘下眼镜,靠近了仔细观看大师手稿、藏书或照片。

  在“素书楼”的门廊下,面对眼前青翠的山坡和钱穆夫人钱胡美琦亲手栽下的树,蔡武说:“作为一个文化人,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这次来参观文化大师的遗迹,也是为了一发思古之幽情,同时了解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情况。听说钱穆全集本月就要由九州出版社在大陆正式出版,这也是传统文化的一件盛事。”

  看到了世界一流的珍宝

  蔡武抵台北后直奔胡适故居,参观时间提前令记者措手不及。实际上,于中午11点半才下飞机的蔡武一行,在当天下午2点就来到了“中央研究院”。一切只因不愿错过有“小故宫”之称的历史语言研究所历史文物陈列馆,只能“见缝插针”,临时增加此项行程。

  陈列馆的收藏,主要是来自大陆的文物,以世界闻名的安阳考古出土文物为主体,有1928年以后陆续出土的龙山文化、殷商、西周与东周重要考古发掘成果等珍贵文物,证明中国信史往前延伸到商朝,现在在大陆难以见到。

  在这挤出来的1小时里,蔡武参观了铜器、甲骨文、汉简、档案、宋代图书等。据馆方工作人员说,时间太有限,因此蔡武“神情专注,很少说话”。

  9月5日,蔡武来到台北故宫博物院。这里是他参加“两岸文化论坛”之外首先要求参观的地方。为一偿蔡武的夙愿,台北故宫谢绝媒体随行访问,而改在参观结束后由院长周功鑫与蔡武共同接受记者的采访,而周功鑫则亲自全程为蔡武一行讲解导览。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结束后,蔡武高兴地表示,自己有幸“ 看到了世界一流的珍宝、享受了一流的解说”。他最喜欢的是台北故宫的“翠玉白菜”,而展示了中国陶瓷发展从古至今清晰脉络的瓷器展,也令他赞口不绝。

  初到台湾的一两天,每当记者围住蔡武,要他谈谈感想,热得汗流浃背的蔡武总保持着微笑,谦逊地说:“我才刚到,多给我一点时间好吗?等我多看一看再和大家说。”

  此时蔡武终于侃侃而谈。他说:“我对故宫文博工作者养护中华文化瑰宝的献身精神非常赞赏,他们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工作,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保存和传承中华文化,更好地向民众展示,这是文化人的情怀,两岸文化人都有这种情怀。”

  两岸故宫在过去几十年里,在不同的空间形成了各自的特点及互补的优势。去年两岸故宫“破冰”之后,双方长久期盼的合作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故宫行程结束时,蔡武意犹未尽地说,“这虽然是我第一次来,”周功鑫立刻接上:“但绝不是最后一次!”

  一碗冰凉的甜汤

  蔡武访台,被称为“两岸开放23年来,第一位正式率领代表团访台的正部长级官员”。而他与台中市长胡志强的会面,也让胡志强创下了“夜市宴客”的头一遭。

  胡志强任台中市长8年,台中市94万人每年每人由平均参加3.92次文化活动,增加到33.82次。由于台中市浓厚的文化氛围,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图兰朵、海峡两岸合唱节等几次重要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都在台中举行,蔡武赞“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我到文化部工作之前,对文化事务接触得不多。现在我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职业,能够陶冶性情,提高审美享受,现在我晚上只要有时间,一般都是在剧场或者音乐厅里。”蔡武如是说。

  对于文化的倾心让两人一见如故。蔡武说,“站在什么山上唱什么山歌,我现在管文化了,就希望方方面面的人士对于文化事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台中以文化立市是个值得推崇的榜样。”

  台中的逢甲夜市刚刚获得了台湾“最美味夜市”之称,一到晚上人群熙攘。胡志强说:“我们有个"伤心"的经验:做最好的东西请客人吃,可他们吃完之后却都还要跑去逢甲夜市。” 听说蔡武关心台湾的庶民文化,便提出两个方案,一是按原计划宴请,二是取消宴请,去刚刚获得“最美味夜市”之称的逢甲夜市品尝台湾风味小吃。蔡武选择了后者。

  傍晚,蔡武一行身着便服来到逢甲夜市,品尝了章鱼烧、大肠面线、铁板牛肉和鲜榨果汁,夜市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热闹的气氛也令蔡武十分开心。“夜市人很多,充满了活力,很有意思。”蔡武说。

  即便是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宴会上,给蔡武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食物也并非山珍海味, 一碗冰凉的甜汤,“有红豆、绿豆,还有什么说不上来的……”颠覆了他对大饭店的传统印象,他认为这就是台湾的庶民文化,更接近民众的生活,更贴近民众的感受。

  在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蔡武在工艺师的指导下,用天然材料在漆盘上进行彩绘DIY。铺漆、压印、上色、撒粉,蔡武神情专注,一丝不苟。10分钟后作品完成,蔡武感到很满意,大方地举起盘子让大家拍照。“挺好,学了一门手艺!”有人说“您也成艺术家了。”

  蔡武幽默作答:“我是只有一件作品的艺术家。”

  文化交流要跟紧时代鼓点

  蔡武在台湾会见了许多文化艺术界人士,从社区志工到艺术院校的负责人,再到台湾的佛教长老,蔡武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无论是社区文化活动形式、文化与科技的结合发展、宗教文化交流,还是两岸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和交流,他都处处用心。

  在“梅庭”和台湾美术馆,蔡武问得最多的就是台湾的志工制度。志工的来源、培训、工作范畴,他都一一询问。“台湾的志工制度很好,现在为民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机构越来越多,应该多用志工,既能弥补机构人员的不足,也为志工本身提供了为社会服务的机会,民众也能获得更加优质的服务,这值得我们在交流中互相借鉴。”他说。

  在台北艺术大学的餐厅里,蔡武望着窗外美丽的关渡平原,对校长朱宗庆说:“这么美丽的校园,我真希望大陆学生也能来这里学习。现在台湾只承认2所大陆艺术高校的学历,太少了。台湾有这么好的教育资源,应该使用起来。”

  蔡武得知朱宗庆打击乐团即将赴大陆演出,他高兴地说,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非常好的势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忘了文化交流和艺术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两岸同仁们应该发扬打击乐“一鼓作气”的精神,随着时代的鼓点,共同努力把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不断推向前进。

  蔡武在6日的两岸文化论坛上说,“延绵五千年而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是连接海峡两岸中国人最牢固的精神纽带,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的血脉。两岸文化交流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作出不懈努力,努力营造鼓励和支持两岸文化交流的良好氛围,共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而这也正是他在台湾的每一步脚印、每一句交谈所念兹在兹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