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永春村民65年前曾拯救美国大兵(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9日14:41
档案里记载了跳伞飞行员的证件号
当地老人指着对面那座山,那就是美军飞行员降落的地方。

  201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年周年纪念日,沧桑岁月带不走记忆深处的故事。1945年5月19日,一架奉命执行轰炸任务的二战盟军飞机出现机械故障,机上有11名美军飞行员在永春东平镇东山村附近山头跳伞,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救助。

  昨日,这段尘封的历史被揭开,当年参与救助美军飞行员的当地村民黄良深老人向记者讲述了这段发生在65年前的动人往事。(记者 罗剑生/文 陈晓东/图 陈惠婉/制图)

  盟军飞行员被护送到永安

  在永春县文史办副主任科员林联勇的帮助下,记者在永春县档案局看到了这份新中国成立之前的珍贵档案。

  虽然历经了65年,但这份档案保存得完好无缺。封面上用毛笔写着:“永春县政府受伤飞机坠落及跳伞人员均应维护”。里面的内容主要是当时永春县政府与省政府、美国陆军驻闽辅助空军地面军务总务处及德化县政府的公函,一共有几十页。“盟军飞机当时并没有坠落,而是飞回了美军基地,所谓坠落应该是当年档案制作人的失误。”林联勇这样告诉记者。

  在当时永春县长张辅翼致德化县政府、德化纵队司令部、省政府主席刘建绪的公函中,提到美国飞机和飞行员的详细情况:“盟机NO.727(320th)壹架,皓日(1945年5月19日)上午六时由菲岛起飞,经香港往炸台北基隆(当时为日军所占领),下午二时因机件故障,机上航员十一人跳伞,降落县境,现救护五人执有航委会W53233、W53234、W53236、W53239、W53240等号证件,余人正饬续寻中,飞机已向同安出海,除妥慎招待救护各员外,谨电查核候示处理。”后来,其余6名美军飞行员陆续被当地百姓找到。

  在东平跳伞的美军飞行员中,除一人因降落山地足部受轻伤外,其他的均安全无恙。当地百姓、政府热情招待了他们,并为伤员诊治。抗日战争期间,福建省政府由福州迁往永安,美军飞行员从永春出发,经德化、大田,到达永安。一路上均有当地军警护送,并配备了一名翻译。根据档案记载,1945年5月25日,11名美军飞行员被安全送抵位于永安的美国陆军驻闽辅助空军地面军务总务处,处长钟士在致信中对永春县政府、百姓救助跳伞美国飞行员的行为再三表示感谢。

  飞行员降落到水稻田里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东平镇东山村,寻访当年美军飞行员的足迹。东山村是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一栋栋楼房漂亮整齐。据说,美军飞行员之所以会在东山村跳伞,原因是当时村里的东山小学有一面旗帜,可以作为降落标记。岁月沧桑,曾经的东山小学现在已经变成了该村颜氏祖厝。档案上记载,降落东山村的有9名飞行员,而另有2名飞行员则降落在隔壁村庄。

  东山村63岁的老人颜良枝说,当时他还没出生,但从小就听父亲说过这件事。“经历此事的老人大多已经作古了,但还有一位仍健在。”在颜良枝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当年的见证者黄良深老人。老人已85岁高龄,但至今仍记得当时发生的事,他指着村西长满竹子的一处山坡告诉记者:“当时美军飞行员主要降落在那里。”

  据黄良深老人介绍,那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刚好村里有人结婚办喜事,大家都在帮忙。突然听到了巨大的飞机轰鸣声,接着就看到了几朵白色的降落伞从天而降。他赶紧跟着人群往村西跑,看到有飞行员降落到了水稻田里,陷入泥水中,便上前帮忙扶他们起来。“他们获救后很高兴,朝我们喊ok、ok。”这时我们才知道这些个子高大的飞行员是美国人。”

  语言不通闹出笑话

  1994年出版的《永春文史资料》非常详细地描述了美军飞行员在东平获救的过程,其中出现了几个戏剧性的小插曲。

  当时东山村砍柴的村民见到一位降落在东山山腰的飞行员。飞行员着陆后,割断伞带,将降落伞卷叠起来。这位村民心想,降落伞丝带柔软、轻便、结实,何不割几条做裤腰带?于是,他拿起扁担,做了一个瞄准的姿势,把飞行员吓了一跳,以为是什么武器,赶紧进树丛躲藏。这时,上山寻找飞行员的村民赶到了,他们高喊:“这是盟军,不是日本鬼子。”这名村民才明白过来,他与乡亲一道将飞行员护送到了村里东山小学集中。

  在东山小学,飞行员受到了村民们热情、友好的款待,由于双方语言沟通困难,闹出了不少笑话。村民拿来面条招待美军飞行员,可是他们不会用筷子,只好用手抓,被烫得大叫。吃枇杷时,他们吐出果皮、果肉,只嚼果核。在村民的示范下,他们才津津有味地吃开了。这些美国飞行员,真有些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到什么都新鲜。村民用竹椅做轿子抬起那名摔伤的飞行员,因为是第一次坐轿子,他使劲抓住轿杠,唯恐摔下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