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班族欲把假期化零为整 超长休假需与企业协商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09日15:39

  9月17日上班,18日休息,19日至21日上班,22日至24日又休息,25日至30日再上班,10月1日至7日休息,8日至9日上班,10日又休息……从9月18日至10月15日,工作日和休息日被“大卸八块”。国务院关于中秋、国庆放假的通知刚出来,一些精明的上班族便坐不住了,纷纷计划利用年假来“填空”,把这个“史上最零碎的假期”变成一个“史上最长假”,以便痛痛快快地出去畅游一番。

  “把年假跟中秋、国庆假期连在一起,可达16天!”已有精明的网友算出了这个长达半月的假期,这一消息让不少上班族兴奋不已,打算效仿。一些旅行社也看准商机,打算大赚一笔,纷纷推介适合中秋、国庆超长假期的旅游路线。

  在一家杂志社工作的吴小姐前几天就曾跟记者说起,要想个办法好好给自己放个长假。吴小姐翻着日历本,把放假的日子都画上圈,惊喜地发现,9月19日到21日三天正好可以用年假抵消,10月8日至9日两天再用两天年假顶上,正好5天年假,全部利用,这样就可休上一个7天和一个10天超长假期。“这么长的时间,到哪儿玩应该都够了。前一个7天回一趟老家,后一个10天可以报一个出境游。”算到这,小吴兴奋不已。因为工作时间不长,吴小姐的年假只有5天,最多也就只能把零碎的假期整合到这种程度了。

  记者在不少论坛上都发现了讨论利用年假将零碎假期化零为整的帖子。还有很多网友想要利用年假把9月25日至30日之间的日子填上,这样就能连休16天。不过他们的小算盘其实只是“小儿科”,真正“高手”的计算结果更让人吃惊——连休21天!原来,一些工龄长的员工,年假长达10天,这样就可以把从9月18日至10月8日的日子全部连起来。工龄更长,年假达到15天的,甚至能够一直休到10月14日,连休27天!而一些年假较少,为了达到连休目的的上班族更是绞尽脑汁,计划着在中间的空当里面插休婚假、病假。

  大家的如意算盘打得虽好,不过公司却给他们泼来一盆冷水。“我把休年假的计划跟主任说了,被撅了回来。领导不同意我这时候休假,说是已经有好几个人都向他请示想在中秋、国庆中间休年假,大家都休假了,谁来干活呢?”在论坛上,不少人也为此大倒苦水。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规定,职工的年休假在一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所以职工利用年假将零碎的假期连成超长假期是符合规定的。但是职工必须与企业协商,企业同意才能执行。“条例规定了,企业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也就是说,企业可以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秩序的情况下安排职工年休假,但是如果遇到大家都同时请假,或者某个岗位员工休长假就无法正常运转,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企业可以不批准员工的年假申请。”

  本报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