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晓强:创新机制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9日15:34
  新华网杭州9月9日专电(记者 叶锋、何欣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9日在绍兴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经济转型和城乡互动”主题论坛上表示,将继续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努力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他说,2009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46.6%,比2003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2004年以来,粮食连续6年增产,去年总产量超过1万亿斤,创历史新高。2003年-2009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622元提高到5153元。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5%。

  “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为重点的各项改革不断深化,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取消农民承担的农业税,并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稳步实施城乡户籍、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的改革,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机制正在形成。”他说。

  不过,他还表示,中国农村基础差,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农村发展仍然严重滞后于城市,城乡公共服务水平仍然不均衡,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仍呈扩大趋势。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农村巨大需求潜力的释放和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为此,张晓强说,中国将继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实施好新增一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其次,积极推进城镇化,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此外,还将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让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提高农村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水平。

  张晓强还强调,将着力深化体制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变为城镇居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