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胶州政协督办重点提案:校园安全贵在建长效机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9日16:34
  “落实提案,承办单位做出了很多努力,成效也比较显著。但是,不能把落实提案办成一场"运动",实现学校环境安全贵在建立长效机制。”山东胶州市政协委员纪绘礼话锋一转,又对承办单位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日,胶州市政协围绕“治理学校周边环境,保护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这一重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办。督办活动首先实地视察了部分学校的周边环境。通过办理提案,学校都建起了警务室,每当学生上下学都安排了警察执勤,学校周边的小摊小贩都进行了清理,交通秩序也得到了规范。委员们对承办部门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发生了几起伤害中小学生的恶性案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学校周边环境安全作为一个敏感的问题,通过承办部门的认真办理,取得了让社会、学校、家长放心的效果。

  视察完毕,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会议室,召开了由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公安局、教育体育局等承办单位先后通报了办理情况。每个单位的办理都是“有投入、有措施、有成效”。接下来是委员发言。纪绘礼委员第一个发言,“落实提案,承办单位做出了很多努力,成效也比较显著。但是,不能把落实提案办成一场"运动",实现学校环境安全贵在建立长效机制。”话语不多,却有分量。没有给承办单位过多的褒奖,反而提出了新的办理要求,这着实让承单位始料不及,会场气氛一下子严肃起来。几位承办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都认真记录着。

  接下来,政协委员围绕“建立学校周边环境安全长效机制”这一话题纷纷建言。市政协副主席王振照接着纪绘礼的发言,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让全市大部分的警力都用于学生上下学,这本身就不合理,警察有他自己的本职工作。我认为,要实现学校环境安全,要靠全社会的力量,关键还是靠学校自身。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创建平安校园。”他还列举了调研中的一个事例。某学校所处村庄正值拆迁,存在不少矛盾隐患,该学校发动师生,将小学生培训成“信息员”,及时了解每一个拆迁户的情绪,极力避免社会矛盾波及校园。王振照副主席对这种以学校为主体,认真研究学校周边环境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教育主管部门也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王天亮作为教育界的一位委员,平常非常关注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学校安全隐患有很多,如有的寄宿制学生,晚上偷跑出学校去网吧上网,很多走读生在马路上骑自行车任意横行,没有安全行车意识,这一切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政府应采取有力措施取缔学校附近的网吧,学校也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确保中小学生安全。

  其他几位委员也围绕如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维护校园安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委员发言完毕,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代表承办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市政协这种办理提案的方式,对政协委员关心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表态一定将委员建议落实到底。同时,他透露,市政府已经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学校周边环境安全工作,下一步要出台相关意见,建立学校周边安全联席会议,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争取巩固办理成果,完善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机制。听到这里,政协委员的心放下了,并给承办单位以热烈的掌声。(陈军)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