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石景山区长建议调整长安街西轴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9月09日22:46
  “以西长安街延长线为核心,阜石路和莲石路两条西部主干道为两翼,着力打造西部横三轴经济区”。昨天,第四届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在 房山举行,西南五区负责人在论坛上畅谈了各自的未来规划。 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提出,为统筹推进西部横三轴经济区的开发与建设,建议市委、市政府考虑对分别隶属于海淀、 石景山和 丰台的长安街西轴区域行政区划进行局部适当调整。

  石景山

  建议扩大区级行政审批权

  周茂非指出,与长安街东轴区域相比,西轴区域发展滞后,行政区划划分不尽合理,造成了发展“东重西轻”的不平衡现状。他建议,打造西部横三轴经济区,力争用两个五年规划的时间,建成创意、创新、总部特征凸显的国家级示范区,形成与CBD相呼应的首都创意发展新区。

  周茂非建议,将分别隶属于海淀、 石景山和 丰台三个区的长安街西轴区域的行政区划进行局部适当调整。但他强调,调整不是合并,而是通过区划调整,克服区域内部产业规划不相协调、经济联系阻隔和行政协调成本高昂等弊端。

  周茂非还建议,扩大区一级行政审批权,尤其是在重大项目审批、土地、规划、市政、环保、工商等方面赋予区级政府更大的发展自主权,进一步激活西南五区活力。

  丰台

  14号线西段启动拆迁

  丰台区代区长崔鹏透露,地铁14号线从西局到园博园段已率先启动拆迁,以确保2013年园博会举办前通车。另外,还将配合市有关部门建成南干渠、大宁调蓄水库等南水北调工程,以及青龙湖污水处理厂、卢沟桥再生水厂、河西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网等供排水工程,以补充生态水源,为永定河地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保障。

  门头沟

  长安街西延明年3月开工

  据 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介绍, 门头沟区将引进华谊兄弟传媒及影视文化基地、北京国际健康城等12个大型旅游休闲文化项目。阜石路二期工程即将通车,S1磁悬浮轻轨线将于10月动工,长安街西延工程将于明年3月开工建设,108国道改线工程年内将通车,109国道复线高速路建设项目即将启动。

  房山

  建设“新型城市化试验区”

  房山区区长祁红提出,要促进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基础建设、机制创新四个方面均衡发展,支撑西南区域新型城市化建设,力争将西南区域确立为“北京新型城市化试验区”,并争取扶持政策,用10至15年的时间将西南区域建设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新型城市化的先导区和区域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大兴

  人才落户西南应更优惠

  大兴区区长李长友指出,西南五区在公共服务方面存在较大差距,需要市里加大政策倾斜,鼓励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到西南地区。西南五区的人才紧缺问题也比较突出,急需高端化、国际型人才,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在人才进京落户方面,给予西南五区特殊优惠政策,加速区域经济发展。

  晨报记者 韩娜

  固安打造京南“卫星城”

  涿州提速“京涿一体化”

  晨报讯 (记者 韩娜)除 丰台、 石景山、 门头沟、 房山、 大兴五区外,河北省涿州市和固安县首次纳入西南区域经济论坛。记者昨天获悉,河北省固安县在“十二五”期间将打造京南“卫星城”。涿州也将未来目标定在提速“京涿一体化”。

  固安

  争取“010”电话覆盖固安

  固安县县长李克良介绍说,要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加速融入北京“世界城市”,逐步把固安建设成为北京南部现代化中等卫星城市。

  固安将争取尽快落实南中轴南延、S4线建设、知高公路和固雄公路对接北京项目,实现路网“无缝对接”。在已有943路公交车贯穿全境的基础上,围绕北京城南计划中7条轨道交通线的建设,进一步就增加公交线路、实现地铁线路对接等与北京协调,尽早实现固安至北京各区县的“零换乘”。

  争取“010”电话在固安域内的全面普及,并探索固安、北京两地移动电话无漫游。推进与北京联合办医、办学,加紧谋划各类社会保险与北京的联网对接,让所有到固安的投资者、居住者,都能享受同北京一样的交通、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

  涿州

  论证北京轻轨入涿事宜

  涿州市市长董晓宇表示,目前,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钢研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在涿州市投资兴建的项目顺利推进。北京轻轨入涿事宜正在进行可行性论证,京南公交换乘站二期即将启动,京石高铁在涿设立站点且车站周边5平方公里开发已完成规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