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小川反思央行金融危机中表现 关注重点需转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9月10日01:34

  周小川:应管理利差推动直接融资

  首届牛津中国财经论坛今天举办,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牛津大学校长彭定康勋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等参会探讨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角色

  本报北京9月9日讯(记者徐伟 李慧莲 朱菲娜) “央行需要对金融机构提供激励机制,具体工具方面,仅用政策性利率可能不够,而适当管理利差有利于调动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此间举行的首届牛津中国财经论坛上说,央行可做的事情,例如对银行贷款利率设定下限,但对大企业发行企业债的利率不设下限,由此可以鼓励发展直接融资,调节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

  金融危机初期,为刺激经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降至零利率,现在很多人批评金融机构在经济复苏中发挥的作用不够。但周小川表示,如果降至零利率,商业银行的储蓄成本为零,“可能导致银行没有发放贷款的压力,减弱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周小川反思了中央银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和感悟。他说,中央银行在这次危机中受到了许多新的思维方式的冲击,有很多新的挑战。过去中央银行的任务相对比较简单,关注的方面比较集中。危机使大家认识到,不同的阶段中央银行关注的重点是会不断转变的,即便是将来回到平稳的宏观经济条件下也需要保持谨慎。情况一有变化,所关注的重点和使用的工具也要及时进行切换才能应对。“正因为微观个体的健康不等于总和的健康,所以在现在就提出了所谓宏观审慎性管理”。

  对中国金融系统的进一步深化和多元化,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汪建熙认为:应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金融生态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进一步发挥市场的作用,减少政策性干扰,同时进一步提升市场的信用和受托的责任,改善法律环境;应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建设,改进存托和结算的系统,建设良好的金融立法框架;应当允许国内投资人更自由地进行海外投资,国内市场也应当对外国投资者更为开放;进一步鼓励外国金融机构在国内市场提供金融服务;应减少监管中的政治意愿性行为,加强对上市公司管理层的监管,增加小股民、小投资者的话语权。

  由牛津大学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牛津中国财经论坛主要探讨了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角色、全球金融市场和金融经济学的创新空间等当前重大的问题,牛津大学校长彭定康勋爵、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等中外嘉宾参加了研讨。

  王梦奎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在经历了严重的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低速增长、结构调整和体制重建的时期,这同时将是一个创新密集和新兴产业迅速发展的时期。新的时期需要有创新的思维。论坛邀请中国、英国和其他国家商业、公共政策和学术界的专业人士,从中国的金融市场、对全球市场的潜在影响、金融经济学的新构想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对中国很有意义,也是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