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认定经济增速放缓 刺激处方难以药到病除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10日02:41
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短期内消费很可能较之前预期更为疲软。图为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处商场。新华社图片

    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短期内消费很可能较之前预期更为疲软。图为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处商场。新华社图片


  美联储褐皮书认定美经济增速放缓

  奥巴马经济刺激处方难以药到病除

  本报记者 高健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8日提出针对工厂及设备投资的税项扣除,增加并扩大对企业研发的税收优惠等经济刺激计划。他同时宣布,将在本周内提出为美国中产阶级永久性减税计划。

  分别为企业和中产阶级减税,加之9月6日提出的500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入主白宫已整整20个月的奥巴马,在夏休之后又烧起了“三把火”。

  然而,美联储9月8日出炉的“褐皮书”却认定,美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这导致美国各界愈发怀疑奥巴马的上述经济刺激计划能否快速显现效果。分析人士称,奥巴马此次大动干戈的真正着眼点是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

  谋求为中产阶级减税

  奥巴马在克利夫兰市发表讲话时宣布了为企业减税的措施。根据计划,全美约150万家企业预计会从这一计划中受益,实际享受到的减税资金规模将高达2000亿美元。他同时宣布,将在本周内提出针对美国中产阶级的永久性减税计划,即美国应为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中产阶级永久性减税。

  奥巴马还抨击了上届共和党政府的经济政策,称美国经济已无法再负担像上届政府那样为富人减税7000亿美元。他强调,正是共和党政府为富人减税的政策使得美国的大量就业机会流失海外。

  美国财长盖特纳8日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强调,美国经济需要更多刺激措施,国会的首要任务是通过极其重要的小企业减税议案,使小企业能重新吸纳就业者,并再次成为创造就业机会的推动力。他表示,国会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延长针对美国中产阶级的减税期限。

  国会审议难见坦途

  美国媒体指出,盖特纳的发言实际上是在用美国经济复苏目前的欠佳态势,向国会的共和党议员施加压力。因此可以判断,奥巴马在距离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还有不足两个月的时候推出上述经济刺激措施,其主要目的仍在于为本党获取更多国会议席贡献力量。

  当然,共和党方面也不可能乖乖就范,考虑到多位共和党人士曾言辞激烈地抨击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的国会审议之路料将不会平坦。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既然民主党可以选择出台刺激计划的时机,共和党也可以选择何时让计划“过会”;如果在10月中下旬完成这一步骤,就可以很大程度上显示自身在振兴美国经济方面的姿态。另外,部分共和党人已将“战火”引至奥巴马去年初推出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上,指责该计划“将纳税人的税款花在了最不需要钱的地方”,且未能有效阻止全美失业率走高。(见附表)

  “体检报告”凸显复苏困境

  被视为美联储为美国经济定期做出的体检报告的“褐皮书”显示,由于购房退税政策到期后的住房领域继续低迷不振,美国经济7月下旬和8月表现疲软。从地区上看,尽管全美12个辖区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仍在增长,但增长速度普遍出现放缓迹象。

  上述结论意味着,无论从力度还是范围上,“美国病人”的恢复状况都难尽如人意,奥巴马本周推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实际效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实际上,经济刺激计划本身也招来了部分经济学家的质疑。在已公布的措施中,企业减税能否激发受惠主体的投资欲望可谓“雾里看花”,而中产阶级减税是下一年度才有可能生效的措施。换言之,奥巴马大张旗鼓推出的经济刺激“处方”缺乏快速显效的药力,期待“药到病除”恐怕不十分现实。

  美国媒体刊出全美失业率最高和最低的五个州及其人均占用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金额。数据显示,全美就业市场状况的优劣与刺激计划金额的使用无显著关联。

    州名   失业率 经济刺激计划人均金额(美元)

  内华达 14.3% 561.55

  密歇根 13.1% 648.91

  加利福尼亚 12.3% 546.34

  罗德岛 11.9% 164.83

  佛罗里达 11.5% 475.67

  佛蒙特 6.0% 522.4

  新罕布什尔 5.8% 852.53

  内布拉斯加 4.7% 591.17

  南达科他 4.4% 1084.73

  北达科他 3.6% 1059.95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