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潘石屹调查称开发商负债超七千亿 降价压力沉重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10日04:32

  开发商负债超七千亿 降价压力沉重

  9月2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博客上贴出了21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净资产负债表,统计显示这21家公司总借贷为4000亿元。潘石屹以此论据来支撑他的降价论(跌回2009年初),回应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的质疑。

  潘石屹的调查

  潘石屹表示,没有比开发商现金流断裂更紧迫的能使开发商降价的原因了。为了说明此问题,SOHO中国的研究团队专门分析了21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负债状况(上市公司的资金状况一般会比非上市公司好),但得到的结论十分令人吃惊:最有实力的上市房地产公司A去年净资产负债率为-1%,今年上半年为47%;今年排名第一、二的公司B,去年是-2%,今年上半年是45%;更让人惊讶的是C公司,去年是136%,今年上半年是203%。这21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总借贷高达4000亿元。

  开发商的资金

  现实状况究竟如何?国信证券首席房地产分析师方焱在报告中指出,信贷政策偏紧,已经使得上市公司杠杆水平下降。2009年12月行业杠杆水平达到3.2倍,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值。随着政策组合拳的连番出台,行业杠杆水平逐渐下降,到今年7 月底,已降至2.7倍,已低于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

  根据已披露的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报,112家上市房企(剔除变更主营业务的ST兴业)上半年销售超1200亿元,总负债逾7836亿。即使扣除预收账款,112家地产商的总负债也不会低于5000亿元。另有H股上市房地产公司,亦背上了巨额的负债。

  降价或成必然

  沉重的资金压力下,开发商是否会选择降价?

  有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伙人称,开发商财务状况两极分化严重。一线城市,销售已经回暖。相反,一些中小开发商可能会采取降价的方式回笼资金。方焱认为,目前政策面偏紧、资金面也已不如前期宽裕,融资渠道又被严格限制,预计在未来几个月行业推盘增加时,开发商将采取销售为先的策略,加速回款以确保公司未来的发展。因此,“金九银十”量升价松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