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年内飞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9月10日04:34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记者雷宇)国防科技工业局今天宣布,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任务进展顺利,“嫦娥二号”卫星,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正在做发射前的测试准备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实施飞行试验任务。

  2007年10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一号”卫星。2009年3月1日卫星受控撞月,经过一年多稳定的在轨运行,“嫦娥一号”卫星实现了“准时发射、准确入轨、精确测控、精密变轨、成功绕月、有效探测、取得成果”的一系列目标,圆满地完成了探月工程一期的工程目标和探测任务。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考虑到二期工程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多、技术跨度和实施难度大,国防科工局经慎重研究,决定将“嫦娥一号”的备份星改造为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嫦娥二号”卫星,其目的在于试验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嫦娥三号/四号探测器实现月面软着陆积累经验,深化月球科学探测。

  “与"嫦娥一号"任务相比,"嫦娥二号"任务技术更新、难度更大、系统更复杂,相应的风险也更大。”吴伟仁介绍,“嫦娥二号”将实现6个方面的技术创新与突破:突破运载火箭直接将卫星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的发射技术;试验X频段深空测控技术,初步验证深空测控体制;验证100公里月球轨道捕获技术;验证轨道机动与快速测定轨技术;试验全新的着陆相机,数据传输能力大幅提高;对“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试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