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律宾当局首次承认警方可能射杀香港人质(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0日04:09


  香港游客

  菲律宾被劫追踪

  喋血马尼拉

  据新华社电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9日说,菲律宾政府正采取必要措施防止香港人质劫持事件悲剧重演。

  阿基诺当天下午在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就人质事件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整个过程电视实况转播。

  防止悲剧重演

  阿基诺说,8月23日发生的香港人质事件令人遗憾。他说:“政府现在正集中精力采取措施防止这类悲剧再次出现。”菲政府目前正在检验警察部门的武器装备,以期改善执法人员维护社会治安的效率。

  就问责问题,阿基诺说,他正等待由司法部长莱拉·德利马领导的人质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之后将决定如何追究在解救人质行动中有过失官员的责任。

  德利马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解救行动中存在警方误伤甚至射杀人质的可能性。

  阿基诺说,他当天11时左右开始通过电视直播画面了解现场情况。他最初对和平解决人质事件感到乐观,认为“不会流血”,原因是劫匪接连释放了多名人质。他同时承认,劫匪后来变得狂暴,让他警觉。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在9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说,阿基诺总统8日下午在总统府马拉卡南宫会见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时表示,菲律宾政府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强调菲方在处理人质事件问题上将与中方继续通力合作,抓紧时间调查,不袒护,不隐瞒。

  刘建超说,中方对阿基诺总统、菲律宾政府和人民所作努力给予积极评价。

  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许多人质解救过程中的程序性失误被揭露出来。菲方表示,待调查报告完成后,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外交部长阿尔韦托·罗慕洛等人将前往北京递交调查报告。

  疑点 指甲钳开手铐 司机卢邦示范失败

  本报讯 在人质挟持事件中,被枪手门多萨以手铐扣着的旅游巴司机卢邦,竟能在门多萨开枪杀人质时逃离车厢,并声称自己是以指甲钳打开手铐。不过,事件调查委员会在重组案情,要求卢邦示范如何以指甲钳解开手铐时,却花了十多分钟仍未能成功。

  综合外电报道,菲律宾调查人质事件调查及检讨委员会8日完成最后一天的聆讯后前往警察总部的仓库,登上事件中的康泰旅游巴士实地视察并重组案情。卢邦在现场向委员讲解车内的情况,并即场扮演枪手门多萨,“演出”对方挟持人质和开枪杀人质的经过。

  卢邦在事件后声称,在警方进攻巴士前,他设法以指甲钳打开手铐,并从旅游巴的车窗跳下逃离现场,当时被质疑这说法荒谬,并怀疑他是门多萨的同党。在重组案情期间,卢邦应要求模仿事发当日以指甲钳打开手铐,但用了十多分钟都不成功,他辩称当日被扣上的是另一款手铐。

  (仁民)

  很有可能菲律宾警方当时对人质开了枪,专家确认一些子弹并不是由劫匪的枪发出的。

  ——司法部长莱拉·德利马

  菲方在处理人质事件问题上将与中方继续通力合作,抓紧时间调查,不袒护,不隐瞒。

  ——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