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英石油公司漏油调查报告被指意在分散事故责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0日04:09

  据新华社电 英国石油公司(BP)8日公布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调查报告,认定8处关键失误共同导致石油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爆炸并漏油。

  一些分析师认为,英石油意图借助这份报告分散责任。油井所属方指责英石油试图隐瞒关键事实。

  八大错误涉及多方

  这份英石油内部调查报告长193页,由企业安全部门负责人马克·布莱领导调查小组完成。

  报告说,这起事故缘于机械故障、人员判断、操作执行等一系列复杂连环因素。涉及多方的连续失误而非单一因素引发钻井平台爆炸。

  报告强调,8处关键失误共同导致石油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爆炸并漏油。这些失误方主要是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和美国哈利伯顿公司,前者是油井所有者,后者负责油井加固。

  “深水地平线”4月20日爆炸起火,大约36小时后沉入墨西哥湾。11名钻井平台工作人员死亡。大量原油外泄。

  已有调查显示,爆炸由一个甲烷气泡引发。这个气泡冲破钻井底部一处水泥封口,从钻杆底部高压处上升到低压处,突破数处安全屏障并逐渐扩大,最终引发爆炸。

  英石油认为,由于哈利伯顿公司所用加固材料“不牢固”,甲烷气泡得以进入油井。

  报告说:“40分钟内,工作人员未能意识到碳氢化合物(即甲烷气泡)进入油井,没有采取相应行动,以致它迅速上升至井表面。”

  英石油在报告中重申,防喷阀本应在油井出现意外时自动封井,“但它没能做到这一点,可能缘于关键部件故障”。失效防喷阀由卡梅伦国际公司生产。

  英石油否认转嫁责任

  批评者认为,英石油多种节省开支措施导致这场灾难。这份报告为英石油油井设计辩护。

  英石油首席执行官海沃德说:“这起事故不大可能由油井设计引发。”英石油董事会主席斯万贝里说,为避免悲剧重演,调查小组提出强化防喷阀、提高人员能力等25项建议。英石油全球钻井作业会落实这些建议。定于下月出任英石油首席执行官的鲍勃·达德利说:“我们决心吸取教训,会展开广泛审查,进一步加强作业安全。”

  路透社评论,报告显示英石油试图把爆炸大部分原因归咎于哈利伯顿公司和越洋钻探公司。

  美联社认为,这份报告反映英石油应对法律纠纷的策略,即分散事故责任。

  但英石油否认转嫁责任。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