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宗庆后婉拒巴菲特慈善晚宴 称捐款并非真慈善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9月10日07:10

  现代快报9月10日报道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出现在9月7日“浙商力量 闪耀海西”专场论坛上,而本场论坛,也是宗庆后成为中国新首富之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他坦陈,因为时间冲突婉拒了巴菲特“慈善晚宴”的邀请。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本月底将到中国举办一场“慈善晚宴”,宗庆后就在被邀之列。

  “不过,我已经拒绝了,因为我要参加福布斯CEO大会,时间正好冲突了。你们不要误会啊,我可不是怕被劝捐,我只是没时间。”宗庆后说,他想捐不用劝也会捐,不想捐谁劝也没用,但从内心来说,他并不欣赏动辄就捐资产的慈善行为。因为在他看来,捐出全部资产的行为背后,不过是无法支付高额遗产税和企业避税的变通做法,并不是真慈善,只有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慈善。

  宗庆后说,企业家若把辛苦赚来的钱用来投资,就能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能为国家和社会带来更多财政收入,但若是捐出去,这些资产就失去了“生命力”,“杀富济贫”是不对的。

  当然,作为一个年利税高达126个亿企业的老板,宗庆后当然也不会在灾难面前袖手旁观,不过按照他的话说“救急不救贫,救贫也要先造血”。

  “有钱人的钱多到一定的程度,这些钱就不是自己的,它应该是社会的,要为社会带来更高的综合收益。”除了宗庆后之外,在接到邀请后,很多受邀中国富豪都要反复确认是否会在晚宴上被劝捐。他们的表现也在网民中引起了争议,有人反问道:如果这是一场赚钱晚宴情况又会怎样?不过,也有不少人反对对富豪进行道德绑架,从而逼迫他们捐款。综合

  链接·评论

  “慈善更像是中国富豪的一门生意,通过它来实现各种目的的交易。主要是,慈善不得不处理复杂的政府关系,在慈善真的帮助有需要的人之前,还先要符合某些地方官员的预期,这必然会给慈善带来许许多多的变量。国人不得不接受一个不确定的、含糊的、真假难辨的慈善环境。后果很明显,真正的慈善会受到压制,不能畅行;另外,不能排除某些阴暗的人事以慈善的名义招摇过市。”

  ——南方都市报9月6日社论《不要让慈善成为中国富豪的一门生意》

  关于富豪和慈善的话题,放在整个中国道德语境中,总会带来太多话语和观念的冲突。无论如何,中国式慈善也正在负重前行,富豪高调慈善也好,宗庆后婉拒慈善晚宴也好,总是令人考量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此话题,快报记者与学者朱力进行了一番对话。

  创造经济效益也是贡献

  现代快报:宗庆后婉拒了“慈善晚宴”,而事实上,在接到邀请后,很多受邀中国富豪都要反复确认是否会在晚宴上被劝捐。这也引起了一些争议,甚至有不少人抡起道德大棒教训中国富豪们。

  朱力:应该给富豪一点压力,但是不应该苛责。

  现代快报:也有专家给富豪开脱说,在慈善的问题上中国富豪正在被道德绑架。

  朱力:道德绑架不了人,真要说“绑架”的话,法律才有作用。如果这个富豪是铁公鸡,那么你再进行道德绑架也改变不了他是铁公鸡的事实。

  现代快报:宗庆后在谈到婉拒慈善晚宴时也谈了自己的认识,认为只有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慈善,光捐钱非真慈善。

  朱力:企业家只要能创造经济效益,创造就业机会,并且依法纳税,也是在创造价值,也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现代快报:当然,不可否认,中国富豪的慈善观念确实和比尔·盖茨、巴菲特们不可同日而语,在您看来,这种区别主要表现在什么方面呢?

  朱力:中外富豪的慈善观念不太一样,中国的不少富豪没有达到巴菲特那样的高度,总觉得财富来之不易,再苦也不能苦儿女,再穷也不能穷二代。但是在国外,富豪很少有这种“富二代”的意识,而且多是认为财富是社会的。

  现代快报:富豪对于财富或慈善的看法,为什么差异如此之大呢?

  朱力:富豪对于慈善的态度和其人生观有关系,也受到了其家庭的影响和周围环境的影响,是多种因素促成的。

  应形成良好的慈善气候

  现代快报:冷静下来观察一下,不难发现,近年来围绕慈善,国人不乏站在道德制高点看待慈善者或富豪者。

  朱力:现在中国富豪的境界还不是很高,而民间不仅希望中国的企业家成为有成就的企业家,还希望他们做一个有道德的企业家,也是为他们贴上了道德标签,有些指责是过分的。

  现代快报:贴道德标签,单纯用道德来要求富豪恐怕也是不现实的?

  朱力:只有极少数的富豪能够到达道德金字塔的顶端,大部分富豪只是处于金字塔的下端,处于顶端的人是在做榜样,但是不可能所有的人都能到达顶端。

  现代快报:在捐款的行为上,有的富豪很低调,有的呢则非常高调,而结果总是高调者受到质疑,被追问慈善的动机。

  朱力:对企业和个人的慈善行为宣传,不必太苛刻。捐总比不捐好。追问捐款的动机,这对已经捐了的人是苛刻的,不过,对于那些没有捐的人,有一些批评也是正当的。这要分层次看问题。

  现代快报:您觉得中国的慈善现状如何?

  朱力:中国的慈善总体还是向上的、健康的,对一些事情不要大惊小怪。但我们的慈善制度环境还不成熟。

  现代快报:我们对富豪是不是应该更宽容一些,对慈善的发展是不是应该更耐心一点?

  朱力:更重要的是慈善生态环境,要对慈善进行正确的评价,要有正确的导向,建立正确的慈善制度,形成良性互动。要形成良好的社会慈善气候,不要破坏这种气候,不要仅仅为了宣泄而说一些气话。总之,要用制度、规则与措施来培植慈善事业。

  (本文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刘方志)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