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警方首承认可能误杀人质 司机被疑是帮凶(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10日06:45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9月9日表示,在上个月营救被劫香港游客行动中,菲律宾警察可能误杀了部分受害者。德利马称子弹轨道痕迹与人质的伤口显示,部分香港游客可能被“友军火力”击中。然而,她并未透漏警察的误射是否是致命的,并称调查人员在得到一个完整的子弹弹道轨迹分析报告前不会做出任何结论。

  德利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场刑事勘验结果与巴士司机卢邦的证词不符,司机称受害者是近距离被人质劫持者门多萨开枪打死的。但是,门多萨当时使用的是M16步枪,这种枪在近距离射击造成的伤口会更大,溅出的血液会更多。谈到子弹,德利马说:“巴士里往外射的子弹不多,更多的子弹是往里打的。有些甚至是从很远的地方打过来,并且可以看出当时射击的人对巴士里面的情况是一无所知。”菲警方已经重返事故巴士收集了所有子弹,并进行了模拟射击以确定这些子弹的轨道。德利马补充说,菲司法部门也向拥有更先进技术手段的香港警方寻求了帮助。

  “我们必须鉴定出是哪把枪射出的子弹打伤或打死受害者的。我们现在还没有答案,”德利马说,“我坚持认为,应检查营救行动所有参与人员的武器,由弹道检验人员通过标准程序认定这些武器是否在现场被使用过。我们不能排除部分受害者是被友军误杀的可能性,否则调查就不是彻底、完整的。”

  菲总统接受公开采访

  对突击队鲁莽攻击失去了信心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9日说,菲律宾政府正采取必要措施防止香港人质劫持事件悲剧重演。阿基诺当天下午在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就人质事件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整个过程电视实况转播。同一天,菲律宾特别行动部队(SAF)在马尼拉举行了人质解救演习,阿基诺还现场拿起了一把狙击枪。

  阿基诺说,8月23日发生的香港人质事件令人遗憾。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9日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批评了菲警方未能正确处理人质事件,并承认自己本可以更积极主动的指挥警方的营救策略。阿基诺称自己最初是在办公室里跟踪事态的发展,当时警方向他保证可以安全解救人质,但是事态突然恶化,倍感沮

  丧的他对警方突击队的鲁莽攻击行动失去了信心,这才急忙跑到马尼拉公园附近、获释人质与官员见面的餐厅了解情况。阿基诺表示由于担心会干扰现场指挥官的营救部署,因此他并没有更多地参与营救活动。

  据悉,菲司法部长德利马领导的调查委员会预计下周能够完成初步调查。阿基诺重申,自己当时相信现场指挥官有能力妥善处置人质事件,因此把解救工作交给了他们。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在9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说,阿基诺总统8日下午在总统府马拉卡南宫会见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时表示,菲律宾政府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强调菲方在处理人质事件问题上将与中方继续通力合作,抓紧时间调查,不袒护,不隐瞒。

  指甲钳开手铐十多分钟没搞定

  司机在撒谎!

  在人质挟持事件中,被枪手门多萨以手铐扣着的旅游巴司机卢邦,竟能在门多萨开枪杀人质时逃离车厢,并声称自己是以指甲钳打开手铐。不过,事件调查委员会在重组案情,要求卢邦示范如何以指甲钳解开手铐时,却花了十多分钟仍未能成功。

  据香港媒体报道,菲律宾调查人质事件调查及检讨委员会8日完成最后一天的聆讯后前往警察总部的仓库,登上事件中的康泰旅游巴士实地视察并重组案情。卢邦在现场向委员讲解车内的情况,并即场扮演枪手门多萨,“演出”对方挟持人质和开枪杀人质的经过。卢邦在事件后声称,在警方进攻巴士前,他设法以指甲钳打开手铐,并从旅游巴的车窗跳下逃离

  现场,当时被质疑这说法荒谬,并怀疑他是门多萨的同党。在重组案情期间,卢邦应要求模仿事发当日以指甲钳打开手铐,但用了10多分钟都不成功,他辩称当日被扣上的是另一款手铐。

  与此同时,菲律宾派出司法部及国家调查局等部门的代表赴香港进行调查。他们到香港湾仔警察总部,请香港警方安排会见获救人质,并进行了子弹弹道的鉴证工作。菲律宾参议院8月26日举行听证会,开始就人质劫持事件进行调查。在听证会上,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林炳智承认,警方在解决人质行动中存在疏漏。马尼拉警察局长和马尼拉副市长等人在听证会上作证。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