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为乏力经济注入活力 在中期选举前痛击共和党(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0日07:41
  9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出席庆祝美国劳工节活动时发表讲话。奥巴马当日公布了大规模交通基础设施更新及扩建计划,以在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确保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新华社/法新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宣布了多项减税计划,这是继6日公布500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后,奥巴马政府打出的一套振兴美国经济的组合拳。

  大举减税

  奥巴马8日公布的减税方案包括两点。第一,2011年底前,企业新建厂房和购置设备的投资将全部免税,这将为企业节约2000亿美元成本。第二,永久延长企业研发的免税优惠,该项政策未来10年可为企业节省1000亿美元。奥巴马还说,美国应当为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中产阶级永久性减税。另一方面,奥巴马表示,拒绝延长今年年底到期的布什政府针对高收入者的减税方案。奥巴马指出,如果继续为2%最富人群减税,美国联邦赤字将于10年内增加7000亿美元。

  据美国税务联合委员会统计,根据奥巴马提出的计划,2011年税收中的80%将由年收入逾100万美元的家庭负担。

  回应抨击

  在宣布经济组合拳的同时,奥巴马在演讲中对共和党进行了严厉的抨击。《纽约时报》指出,为了在中期选举前的最后两个月中为自己所在的民主党鼓气,奥巴马发表了迄今为止党派性最为强烈的演讲,标榜民主党是中产阶级的卫士,而将共和党描绘成富人及特殊利益集团的保护伞。

  奥巴马在克利夫兰的演讲可谓一箭双雕:既为复苏乏力的美国经济提供新的推动力,又给中期选举势在必得的共和党迎头一击。演讲地点的选择本身就耐人寻味。《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俄亥俄是一个既创造也毁灭总统的地方。”统计显示,在1964年至今的12次美国总统选举中,凡是赢得了该州的总统候选人均当选为美国总统。奥巴马选择克利夫兰发表演讲的另一个原因是,两周前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也在克利夫兰发表了演说,猛烈抨击奥巴马政府“失败”的经济政策,并要求财政部长盖特纳和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下台。奥巴马8日的演说可以说是针锋相对,他7次点名博纳,并指出博纳和共和党的主张就是让美国经济重蹈危机的覆辙。

  效果成疑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并未提及为新的刺激计划埋单的资金来源。白宫曾表示,来源有3个方面:增加跨国企业税收、取消石油及天然气企业的税收优惠、加强税收执行力度。但白宫官员拒绝透露细节。《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如果奥巴马通过增加其他企业的税收实现其刺激计划,这将损害美国经济的整体增长。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菲利普认为,奥巴马“投资免税”方案非长期措施,效果只会是令企业提前进行已计划的投资,成效短暂且微弱。还有专家指出,新计划只会鼓励商家进行套利交易,企业将借钱购买厂房设备等,以取得退税利益,刺激经济 效果成疑。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奥巴马减税计划主要目的是加速企业设备投资,并不能大规模带动就业。

  由于中期选举临近,三四周后,议员们将回到各自所在州参加竞选活动,因此美国媒体预计,中期选举前,国会不太可能通过奥巴马最新经济计划。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