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同科室4护士患甲状腺癌 疑空气污染摄碘多(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9月10日08:03

  穿着白大褂,3名美丽的白衣天使满脸疲惫,她们脖子上长长的刀疤看上去非常扎眼。她们是同一科室的护士,今年都因为得了甲状腺乳头状癌做了手术,但至今还不知道病因是什么。

  这3人是延安市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的护士,患同一种病的还有同科室的一名护士。虽然都做了手术,但病痛给4人身心带来了巨大伤害。

  5个月内4人查出甲状腺癌

  29岁的高某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很好,但今年4月的一次体检让她犹如被凉水浇头:她患上了甲状腺乳头状癌。“我很爱美的,整天注意仪表,可是患上了癌症还能顾上什么呢?”她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脖子上现在还留有一道伤疤。

  就在今年2月,与高某同一科室、29岁的安某也因颈部不适住院,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5月,同科室的护士、31岁的窦某也被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6月,同科室的护士孙某又被确诊患甲状腺乳头状癌。

  一患癌护士说同科室12护士中10人得甲状腺病,全院有40多人得甲状腺病

  高某说,4人患同一种病引起了医院重视,医院给全院的人都进行了体检,结果又在手术麻醉科发现了1例甲亢、1例甲减、4例甲状腺结节。“我们科室12名护士,其中10人就有甲状腺病,这太可怕了!”高某说,全院查出40多例甲状腺疾病,妇产科还有两个人做了手术。

  昨日,记者来到妇产科,根据高某提供的姓名去打听情况,但医护人员有的避而不谈,有的借故离去。随后,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领导大会小会讲过多次,大家都为了这份工作,也不想把医院的名声搞臭,所以都不愿多说。

  医院称只有4人患癌

  昨日下午,延安市人民医院宣传科科长高锦武表示,高某等人所说的“12人中有10人患甲状腺病”不准确,他只承认有4例癌症。他说,全院做了甲状腺疾病筛查后,对患病的医护人员进行了治疗。至于查出多少人患甲状腺疾病他不清楚。“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医院给患癌的4名护士每人借了25万元,共100万元治疗。”4名护士先后做了甲状腺手术。

  医院将请省级部门再检测

  高锦武说,事发后医院就成立调查组,做环境检测,并将此事向延安市卫生局汇报,延安市质监、环保、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对环境和医疗器械进行检测,并没有发现异常。手术麻醉科的小型放射医疗器材经检测也正常。“我们正准备请省级部门再来做一次检测,看问题出在哪儿。”高锦武说。

  高某等人也在等待检测结果,“如果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我们不但要求赔偿,而且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什么原因致同科室4人患癌?

  猜测一:医院装修污染空气

  是什么原因导致4人患上同样的癌症?高某等人认为“是医院装修形成空气污染”造成的。

  高某说,去年2月,医院门诊大楼开始逐层装修,装修期间大楼正常使用。“自装修开始,楼内便散发出刺鼻的气味,眼睛也被刺激得经常流泪,呼吸也感觉极度不畅,一些同事出现不明原因哮喘、咽喉疾病。”

  高某等人所在的手术麻醉科生活办公区在17楼,手术室在18楼。去年6月,手术麻醉科开始装修,期间科室没有搬离。高某说,有一天值班室刚好刷过油漆,那晚她值班,被油漆味熏得一直流眼泪,咽炎也犯了。实在痛苦得不行,她在窗户跟前凑合了一晚上。

  高某等3人说:“因为我们所处的楼层高,底下装修的气味都涌上来,我们吸收得最多,所以发病率高了。”此外,她们还说,她们在2003年、2005年、2007年,甚至去年装修期间都做过体检,没有查出甲状腺疾病。

  猜测二:4人常一起吃饭,摄碘过多

  高锦武说,这病到底是咋来的,一直很蹊跷。他认为,如果是空气污染,“为什么这么多人就她们4人患癌”?高锦武推测:“这与她们的饮食习惯有关系,她们4人关系最好,一直一块出去吃饭,她们特别爱吃擀面皮,会不会与吃食上的碘摄入过多有关?”

  被甲状腺癌改变的生活

  精神、病痛双重折磨,她企图自杀——

  “我还没结婚,你说谁要我啊?”

  高某患癌的事情,至今还瞒着母亲。

  高某说自己在患病之前生活得很好,人也很乐观,经常和朋友们一起去唱歌,到户外去玩。她还一手组织了医院的礼仪队,“虽然没人封我为队长,但从组织到培训,再到衣服选择都是我一手操作的”。

  但突如其来的癌症改变了这一切。刚知道患癌后,她面临着很大的精神压力,再加上受不了放疗的折磨,她想到了自杀。7月24日,她趁着家中无人,把家里的20多盒常备药全部吃了,幸亏父亲给她连续打电话没人接听,怕出什么事情赶回家,才及时发现。她被送到延安市人民医院抢救,几个小时后才脱险。

  做完手术的她现在经常全身关节疼痛,怕冷,非常容易感冒,脾气暴躁,身体极度虚弱。“原来蹦蹦跳跳的我现在走几步路就头晕”。她现在很担心自己的身体,“我要长期吃药,身体很不好,现在还没结婚,你说谁会要我啊?”

  另一名患者安某,孩子还不到两岁,由于老人身体不好,自己要带孩子,给自己看病,还要到医院维权,搞得焦头烂额。记者 王卫平 采写

  哪些因素会致甲状腺疾病

  1.放射性损伤:放射线一方面引起甲状腺细胞的异常分裂,导致癌变;另一方面使甲状腺破坏而不能产生内分泌素,由此促发甲状腺细胞癌变。

  2.摄碘过量或缺碘:摄碘过量或缺碘均可使甲状腺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冰岛和日本是摄碘量最高的国家,其甲状腺癌的发现率较其他国家高。

  3.其他甲状腺病变:临床上有甲状腺癌、慢性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或某些毒性甲状腺肿发生癌变的报道。

  4.遗传因素:约5%~10%甲状腺髓样癌有明显的家族史。

  5.环境气候因素: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化学制剂、焦油类物质、装修材料等含有的有害物质,都会干扰人体内激素分泌,导致甲状腺、内分泌等功能紊乱。

  怎样预防甲状腺疾病?

  1.注意碘的摄入,防止不足或过多。

  2.过度劳累会加重甲状腺的负担,降低人体免疫力。因此劳逸结合、保持健康的生活与工作方式,也是预防甲状腺病的有效方法。

  3.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的生活态度,可明显减少甲状腺疾病的发生。

  名词解释:甲状腺

  甲状腺位于喉下部气管上部的前侧,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它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

  甲状腺乳头状癌术后10年生存率将近90%,但甲状腺切除后,需要一直服药提高血液中甲状腺激素的水平。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