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名校“一本苗子”持刀抢劫 称不差钱找刺激(图)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9月10日08:58

  记者 龚化 通讯员 朱正卿 实习生 李怡飞 郑欢玲

  深夜,长沙市橘子洲大桥南侧风光带。一对学生情侣走过,绿化带中突然窜出5名年轻人,两把寒光闪闪的刀指向了学生情侣。男学生反抗,被电击;女学生逃跑,被追打。直至情侣掏空身上的口袋,5名年轻人才放行……这是8月15日深夜的一幕。

  当晚,相似的故事情节在湘江河畔上演了两次,反派角色均是5名年轻人。9月9日,长沙警方公布了这起高中生团伙抢劫案。

  持刀抢劫被擒获

  8月17日晚10时,在橘子洲大桥南侧湘江风光带蹲守的特巡警支队第四特警大队便衣特警,发现有两名少年正持刀抢劫一名学生模样的人,特警悄悄跟上去,两名少年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特警夺下手中的刀,并被戴上手铐。

  正在这时,迎面走来3名少年,见到同伙被抓,3人钻进一辆的士仓皇逃走,特警立即开车猛追。的士车一路闯过3个红灯,消失在夜色中。特警通过两个小时拉网式排查,终于在金苹果大市场附近一小网吧将3人抓获。

  8人是在校学生

  审讯之下,同案的其余5名成员也悉数被抓获。

  令特巡警们感到吃惊的是:万伏电击棒、蝴蝶刀、匕首、伸缩棍,在这些冷冰冰的作案工具背后,是10张稚气的面孔。“这10名嫌疑人,大部分年纪在18岁左右,最大的不到22岁,大都是在校学生!”一位民警说。

  据警方介绍,这个10人团伙专门抢劫学生、小情侣。民警描述该团伙的作案手法:“一人放风,多人实施抢劫。先是拿刀尖抵住受害者的喉咙,逼对方掏钱。不给就拳打脚踢,用电击棒打,很多受害者被迫就范。”

  在东二环杨家山、人民路家润多、劳动西路、湘江风光带等地,这10名年轻人抢劫学生多达20余次,抢得钱物折合人民币近万元。目前,10名涉案的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据民警介绍,这个10人抢劫团伙中,在校学生有8名,抢劫动机不一:有的是因为跟家里赌气,有的是花销太大钱不够用,还有的则是单纯为了寻求刺激。

  警方表示,目前多起案件还有待查证,如近期在上述地点遭抢劫,请拨打84782480报案。

  对话

  “不差钱,找刺激”

  18岁的卓青(化名)在这个10人团伙中显得格格不入:就读名校;成绩排名年级前30;家境优越不愁零花钱。“如果没有牵涉到此案中来,明年的这个时候,他应该在一本大学的校园里。”办案民警一脸惋惜。

  在长沙市第一看守所内,记者见到了神色凄惶的卓青。这个暑假对于他来说,像是一场噩梦。记者与他进行了一番深谈。

  记者:你是怎么认识他们的?

  卓青:我是住读生,暑假期间在学校补课,一周只放一天假。我受不了学校里的压抑,经常晚上溜出来玩。在奶茶店认识了现在这帮朋友。

  记者:你家庭条件很好呀,为什么要去抢劫呢?

  卓青:在奶茶店认识这帮朋友后,大家约定去搞路(抢劫)。不去不够哥们,我当时只觉得刺激,也就跟着去了。

  记者:你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吗?

  卓青:知道,这是犯法。我爸妈给我的零花钱够花了,我不是为了钱,我是为了帮朋友。

  记者:你现在觉得自己最对不起谁?

  卓青(垂头流泪):我本来可以做个好儿子的,最终却让父母失望了。那时候觉得学校太压抑,现在想起来,还是学校好。

  “零花钱,不够用”

  18岁的“小刀”身形瘦小,在10人中显得很不起眼。与卓青不同的是,他抢劫是因为“零花钱不够用”。

  “第一次抢劫前,因为零花钱的事和家里吵了一架。后来我赌气不要他们的钱,我自己赚。”小刀说。

  他所谓的“赚钱”方式就是去抢,“抢了几次,加起来分了不到800块钱,都花了。”

  因为涉嫌抢劫,他终于离开了“不喜欢”的学校,却不得不面对冰冷的铁窗。

  “我现在最希望判决早点下来,服完刑回家,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小刀绝望的眼神里有一丝湿润。

  专家说法

  教育缺陷导致青少年犯罪

  有社会学家针对这起涉及多人的青少年犯罪案表示:“青少年犯罪,是当今世界各国所共同面临的社会难题,甚至有人将其与环境污染、吸毒贩毒相提并论,列为 ‘世界三大公害’之一。”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的缺陷是子女形成不良个性的基础,比如过分溺爱或放任自流,都会让青少年产生偏执、自我的性格缺陷。进入学校后,如果学校教育方法不当:比如片面追求升学率,会直接导致问题青少年产生反社会的情绪,从而走向犯罪道路。”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