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近日连续遭强降水 沿山4区县出现险情(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9月10日09:04
昨日,黑河下游黑河桥2号桥部分桥墩底部被大水冲垮。记者翟小雪摄
昨日,黑河下游黑河桥2号桥部分桥墩底部被大水冲垮。记者翟小雪摄
司竹乡多亩猕猴桃遭水淹。记者翟小雪摄
司竹乡多亩猕猴桃遭水淹。记者翟小雪摄
昨日,周至县楼观镇延生观的一户任姓人家,大水从家中穿过,泥泞不堪。记者翟小雪摄
昨日,周至县楼观镇延生观的一户任姓人家,大水从家中穿过,泥泞不堪。记者翟小雪摄

  西安晚报讯(记者赵辉 通讯员惠强)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9月5日至9日,我市南部沿山区县遭遇大到暴雨袭击,强降水主要出现在6日凌晨和9日凌晨两个时段,有69个监测点过程雨量超过100毫米。强降水造成沿山多处山体、路段出现滑坡。截至昨晚6时,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69个监测点雨量超100毫米

  据防汛监测预警系统统计,截至昨日下午2时,全市有69个雨量监测点累计过程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周至、户县有三个监测点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

  两个时段中,5日0时至7日0时全市有11个监测点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较大的有周至老虎沟116毫米,田峪口116毫米,长安太兴山108毫米。8日8时至9日11时,全市有8个监测点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较大的点有长安沣峪口132毫米,周至田峪口128毫米,户县苍头岔125毫米。

  沿山多地出现山体滑坡

  据国土资源局报告,截至昨日上午,长安区五台街道办四岔村小瓢沟一组村民屋后山坡发生山体滑坡,下滑土方约70立方米。西万公路净业寺附近路段发生滑坡,造成车辆无法通行。

  据各区县报告,降雨造成周至县田峪河集贤镇严家堡村段、峪河南棋水村段河水漫堤;田峪河阳坡段、耿峪河西凤头北,马岔河周一村,阳花河北新庄段4条乡管河流发生不同程度垮堤决口,楼观镇峪河距山口一公里处发生100立方米左右山体垮塌。

  户县10多个村庄及农田进水;太平旅游区管委会1户2间房屋倒塌;太平河6处共计290米堤岸和草四路一座乡桥发生不同程度垮塌。

  长安区沣河沣峪口下游左岸30米河堤垮塌;五台街道两户人家屋后山体滑坡,部分房屋受损。蓝田县辋川乡多处发生山体滑坡,6处道路中断,10余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目前全市灾情未导致人员伤亡。

  此次降雨还造成周至西骆峪水库、周至仰天河西库、长安大峪水库、蓝田县汤峪水库、户县甘峪水库5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昨日已加大下泄流量。同时,南山支流河道普遍涨水。

  防汛抢险工作有序进行

  强降雨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明确区县和各级防汛部门责任,密切关注河道防汛,防患于未然,确保安全度汛。同时要求各单位相关责任人要立即进入一线工作岗位,组织人员对防汛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排查检查,并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观测,做到早判断、早预警、早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各区县都根据各自雨水情,积极采取措施组织人力进行防汛抢险,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各项防汛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峪河漫堤

  数千亩猕猴桃被淹

  西安晚报讯(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郭小慧 邢媚媚)昨日凌晨,周至县普降大雨,境内多条河流河水猛涨。峪河发生漫堤险情,沿岸楼观镇、司竹乡数千亩即将收获的猕猴桃被水淹。

  昨日上午,记者沿环山路冒雨驱车前往周至,途经集贤镇金凤村时,看到混浊的山水沿通村水泥路直流而下,一直流到环山路的慢车道上。

  沿油鹿路进入司竹乡,沿途不断能看到大片猕猴桃地被洪水淹没,最深处都已能没过成年人的膝盖。南淇水村村民刘师傅说,清晨6时,峪河洪水暴涨,村民们立即装沙袋对河堤进行加固,但洪水很快就漫过了河堤,村里10多户村民家都被水淹了。该村党支书郝晓辉说,猕猴桃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这次峪河的洪水比2003年那次还要大,全村1600多亩猕猴桃地被水淹。

  “现在村民们最担心的就是这些洪水多久能退去”,南淇水村村主任姚忠朝说,如果猕猴桃根部被水浸泡超过2天,天一放晴,树叶先蔫了,接着树就会死亡。

  在油鹿路中段,秦美庄园门口,司竹乡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一台挖掘机对柏油路面进行开挖,以便将洪水引到排水沟里。司竹乡党委书记王振刚告诉记者,峪河洪水漫堤造成了南淇水村、油坊头村、南司竹、马坊村等4000多亩猕猴桃地被水淹。

  记者还了解到,峪河西侧的楼观镇大片猕猴桃地也被水淹,镇上街道也是一片汪洋,镇政府相关部门正组织村民对漫堤河段进行封堵。

  周至26户村民紧急转移

  西安晚报讯(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邢媚媚)昨日,周至县普降大雨,楼观镇7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06毫米。楼观镇延生观4组、7组出现两处滑坡点,此区域内26户85位村民全部被转移安置。

  8日晚11时许,周至普降大雨,大雨一直持续到9日早晨7时后才逐渐减弱。昨日上午,楼观镇多处街道被洪水淹没。

  大雨造成了延生观5组几户村民家中进水,村民任爱泉家的围墙都被水泡倒了。任爱泉说,他们一家人几乎一夜未合眼,屋子里进水将近1米深,他和妻子房前房后忙着排水。

  楼观镇延生观4组、7组在大雨中出现了滑坡险情。当日早晨6时许,镇政府组织10多名干部进山挨家挨户劝说,将村民转移到山下的延生观小学安置。

  楼观镇副镇长吴苏瑞介绍,4组所在的戴家梁山体出现了一条明显的裂缝,7组有一块山体明显下滑,已经快压到村主任家的房屋上。

  “没有落下一个人”,吴苏瑞说,到早晨7时许,两个小组的26户85位村民全部被转移出来安置在延生观小学一间教室内。村民王芬娥的母亲今年80多岁了,行动不方便不愿搬出来,镇政府工作人员硬是将老人背了出来。

  昨日下午1时,延生观小学里,转移出来的村民都安置在教学楼一楼一间教室里。教室地上摆放着颜色统一的被褥,被褥下方铺着一层塑料防潮,村民们则围在一起闲聊。

  村民王芬娥说,出来时他们一家六口什么东西都没有带,镇政府给大家送来了被褥,中午给每个人发了一包方便面和两瓶矿泉水。吴苏瑞副镇长告诉记者,村民被安置到小学后,县民政局送来了被褥和米面油,农业局送来了蔬菜,水利局出动了应急供水车保障村民饮用水。考虑到学校中午要准备学生们的午饭,他们就给每位村民发了一包方便面和两瓶矿泉水。下午,学生们放学后,他们将组织村民起灶开火做饭。

  与此同时,周至县政府已组织地质专家进山实地考察滑坡情况,评估此处是否还能继续居住生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