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披露典型一天:多与媒体交流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9月10日09:21
弗雷德里克·埃克哈德《为联合国发言》

  弗雷德里克·埃克哈德,1988年加入联合国发言人办公室,1996年起担任联合国秘书长首席发言人。在浙江大学出版社日前出版的《为联合国发言》一书中,他披露了身为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的典型一日。

  7点:编辑《发言人早间要闻》

  每天早上7点,我进入办公室开始工作。

  我会阅读《纽约时报》,然后和我的同事们一起编辑由各地信息中心提交的新闻,编成《发言人早间要闻》。

  到7点45分的时候,我们一共6个专业人士中的4位已经各就各位,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另外两位在家中一边喂孩子一边工作。我们的目标是最早在早上9点、最迟至早上9点15分完成这项工作。原因是联合国很多部门都是在9点半召开早间会议。如果与会代表在落座前能够对世界各地的要闻有个宏观把握的话,将对会议的进展不无裨益。

  每天早上9点15分前,我们会将《发言人早间要闻》传真到秘书长的住处,他一般会在9点半离家前往办公室,并且经常会在去工作的途中在车里浏览这份要闻。

  除此之外,我们还同时做了一份《发言人早间警示》,这是短小的备忘录,约有5条言简意赅的新闻,指出媒体当天可能对哪些议题感兴趣,是名副其实的内部资料。

  9点45分:早间记者见面会

  9点半左右,我的同事会打电话告诉我秘书长刚刚离开住所。我拿上一份《发言人早间要闻》以及任何我可能要和他谈论的材料,下楼到地下三层,他会从那里进来。

  他9点45分左右到达。我们握手,然后边聊边往电梯方向走。如果他要对媒体讲话,我告诉他我认为记者会问他哪些问题。秘书长和我可能会再研究一下他要回答的要点。

  电梯停在一楼。秘书长和我边聊边走出电梯。当他到达麦克风的时候,我则后退上一两步。(谨记:你不要出现在画面里——他才是吸引眼球的人。 )

  当我和秘书长一起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时候,我经常带一个便携式录音机。你无法料到他何时会被记者拦住。作为发言人,你的工作便是把他在公开场合对媒体说的话都做一个永久记录。

  我决定何时应该结束媒体见面会——通常最多十分钟。我大声地说:“谢谢你们”,然后秘书长转身离开麦克风。

  10点半:编辑会议

  每天上午10点半,我召开编辑会议。

  邀请谁出席会议呢?当然是另外5个一直在收集信息的专业人员了。另外,我会邀请信息部的3个人——其中有一个来自联合国的网络,另一个来自联合国的电台,还有一个来自他们的和平及安全部门。另外,我还会邀请联合国大会主席的新闻发言人。

  在这个编辑会议里,我们得决定中午时要向媒体发布哪些新闻,然后我的手下可以去查询有关资料,撰写新闻稿。那个过程我至少要给留上一个小时,因此就只剩下半个小时来开这个会议了。事实上,有时我们会在20或者25分钟之内就结束它。

  我手下不同的人分别负责不同方面的新闻,我一个接一个地点名,他们会向大家汇报。然后我们权衡每则新闻的重要程度,敲定要在午间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新闻。

  11点05分:发布《午间新闻发布会预览》

  在11点钟的时候,我们已经大致知道了我们将会在午间新闻会上说哪些东西,我决定把计划要发布的信息和那些相关人员分享。

  我建立了一个名为《午间新闻发布会预览》的局域网文件。我们大约在11点05分把它发布出去。

  早间会议直到11:00才结束,《预览》怎么会如此迅速?在我办公室进行的早间编辑会议上,我的一位员工就已经在别人说话时坐在电脑前起草《预览》了。会议结束时,每一位员工都会再看一下电脑上的文稿,保证记录的措辞准确,然后发出。

  随后我的专业人员就直接走到各自的电脑前,开始为午间发布会撰写新闻稿。他们完成后把这些新闻拿到我的办公室里。

  他们提交的材料有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我要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的,第二部分称为 “如果被问到”。在“如果被问到”部分,撰稿者会提供一些附加的信息。

  当这些新闻稿铺在我的大桌子上后,我会看一下。如果太长,我会进行删节。如果觉得表达得不太好,我会拿到撰稿者的办公室去要求做些改动。最后,我们会再审视一下各新闻事件的顺序。

  中午:午间新闻发布会

  我梳梳头发,然后从桌子上拿起需要念的稿子和资料,下楼往新闻发布室走。接待桌的前线工作人员有一个麦克风,他使用连接记者办公室的扬声系统通知所有的记者:“发言人正在前往226房间举行每日新闻发布会。 ”

  进行通知的原因是,我们并非在每个中午都能准时准备好新闻发布。记者们的办公室在三层和四层,发布室在二层,他们坐电梯下来很方便。

  我通常以缓慢沉稳的步履走进新闻发布室,环顾房间,面带微笑,或跟记者们说“你们好”,显示出平静、自信和友好。我走到桌子前坐下。大多数的发言人都站着,因为他们认为那样能够传达他们的权威。但联合国的新闻发言人都是坐着发布新闻,这更加随意,令人放松。

  我把手中的稿子放在面前的小讲台上,停顿一下,如果需要的话整理一下领带,看着摄像机说:“下午好。 ”发布会开始了。

  关于何时结束新闻发布会这一问题,我的哲学是让记者尽情地提问,直到他们问完为止。当我判断记者们已经得到足够的信息后,我会简单地说一声“谢谢大家”来结束发布会。然后我收拾起我的文稿,慢慢走出发布室。通常记者们会有一些后续问题想私下问你。我尽量让他们问。我不想让自己看上去似乎要跑回办公室里藏起来的样子。

  有时,若记者们对一个问题兴趣浓厚,其场面就可能变成我在门外的走廊里开微型新闻发布会了。我认为走廊上的谈话是属于 “不可以公开报道”一类。我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说过“可以报道”的东西了。任何在新闻发布室之外的谈话都是非官方的,因此未经允许不可引用。

  不定时:陪秘书长答媒体问

  有时候,如果安理会某些会议很热门,秘书长通常也会出席。

  要到达会议室,秘书长必须穿过一片公共区域——诚如你所猜测的那样,他可能会碰到记者。因此,当秘书长穿过这一区域时,发言人一定要和他在一起。

  为了保证一切进展顺利,秘书长的秘书会打电话告诉我:秘书长即将离开办公室前往安理会会议室。这样,我才有足够的时间从自己的办公室出来、等在秘书长会走出来的电梯门口,从而为秘书长穿过公共区域保驾护航。

  那我要拿什么在手上呢?当然是一个录音机。如果秘书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一两个问题,发言人要记录下来。一旦秘书长安全到达安理会会议室——媒体不能进入会议室,发言人通常也要陪他出席会议。

  晚上7点:“盖上盖子”

  下午,另两份文件《午间发布会要点》和《发言人笔录》也陆续发布了。到晚上7点,,我们大多数人都已经工作了12个小时。

  秘书长回家了吗?是的。安理会在开会吗?没有。记者们满意吗?我们希望如此。在这种情况下,让我们“盖上盖子”,关灯回家。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