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芙蓉馆商标被抢注 济南人不得再用此商标(图)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9月10日09:37
芙蓉街也将被注册为商标。(资料片)
芙蓉街也将被注册为商标。(资料片)

  “李先生个人注册芙蓉街和芙蓉泉商标,算不算抢注啊?”9月9日本报报道了芙蓉茶馆馆长李涛申请注册“芙蓉街”、“芙蓉泉”商标的消息后,有读者问是否涉嫌恶意抢注?李涛表示,绝对没有恶意抢注的意思,只是为了济南的“宝贝”能够为济南人所有。“我们的历史文化建筑芙蓉馆都被外地人抢注了,如果再不保护济南人独有的资源,后果不堪设想。”

  本报记者 李丽

  以后济南人不能再用“芙蓉馆”这个商标了

  根据我国商标法的规定,如果“芙蓉街”和“芙蓉泉”注册成功,则相关的商品服务项目将只有李涛一人具有合法使用的权利,其他相同或相似的商标及服务项目将不受法律保护。

  “我本来是想注册芙蓉馆的商标,结果申请注册时才知道这个名称已经被湖北一家公司注册了,谁都不能用了。”李涛很遗憾。作为芙蓉茶馆的馆长,依托茶社,注册一个“芙蓉馆”商标,并开发一系列老济南产品是他策划很久的想法。 芙蓉茶馆位于原芙蓉馆旧址,2009年李涛个人投资恢复重建了芙蓉馆,并专门作为品茶听相声的休闲场所。从2009年中秋节开始,李涛就推出了本地生产的特色五仁月饼。“瓜子、核桃、杏仁、花生、青红丝等等,都是我亲自去市场上挑选的,推出后很受欢迎。”

  很多顾客在茶馆里吃了月饼,觉得味道不错,想顺便买些送给亲朋好友,李涛看准了商机,准备在今年推出“芙蓉馆”月饼。可是没想到,芙蓉馆早已被外地人抢注,这意味着再用“芙蓉馆”商标将不受法律保护,而且很可能被起诉。

  “我们自己的东西被别人抢注,实在是可惜啊!”李涛为此感到遗憾。他介绍,芙蓉馆始建于清前期,是济南一处重要的古建筑,据相关资料记载,蒲松龄曾将芙蓉馆写进《聊斋志异》。

  为了保护老济南品牌,李涛于7月份正式申请注册了芙蓉街、芙蓉泉商标。

  72名泉很少被注册成商标 济南应开发名泉特色产品

  济南有多少以名泉命名的商品或者商标?记者从多家商标事务所和济南市工商局了解到,虽然没有正式的统计数字,但是以名泉命名的商标只占济南市商标注册申请的很少一部分。而另一方面,一些旅行社反映,很多外地游客找不到可以带走的济南特产。“主要是我们在名泉商品开发方面做得不够。”济南国信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表示,外地游客来济带走最多的是高粱饴、香酥煎饼、德州扒鸡等济南以外城市的特产。而在他的印象中,以名泉命名的产品只有趵突泉、百脉泉矿泉水等少数商品。

  “我们应该鼓励李涛先生的这种做法,芙蓉馆已被抢注,如果济南人不珍惜本地的名泉以及老街巷背后的商机,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张晓国认为,济南应大力开发以老街巷和名泉为商标的产品,体现济南特色,“我们的泉水名扬海内外,为什么不借助商品的形式,让游客把名泉‘带’走呢?”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