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各地“地王”今又来 新华社:不排除新一轮调控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10日11:29

  “地王”又频现

  开发商底气何来

  新华社:不排除新一轮调控出台

  “金九银十”楼市传统旺季刚刚开始,近来各地土地市场便已快速升温。在调控政策可能进一步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如此高调拿地底气何来?

  各地“地王”今又来

  9月伊始,土地市场陡然升温,短暂沉寂的“地王”又开始频出。9月2日,广州番禺中心南区一地块被广州城建以楼面价7282元/平方米取得,番禺“地王”再度被刷新。

  9月8日,香港九龙仓集团旗下的卓光控股有限公司,一举夺下上海浦东黄浦江沿岸一地块,总价48.28亿元,折合楼板价35490元/平方米,创下浦东住宅用地楼板价新高。

  此外,万达将武汉东湖中央商务区核心地段2幅商住用地收入囊中,47公顷的土地总价达76亿元,成为该地区新的总价“地王”。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认为,近期住宅市场成交量的回升令开发商对后市预期开始乐观,这是导致土地市场升温的直接原因;而各地政府为完成今年供地计划,供应放量也为“地王”的诞生创造了条件。预计后续土地将维持放量供应,优质地块仍将受到各家开发商争夺,还会有更多的“地王”诞生。

  虽然目前政府频频释放出维持调控压力的信号,但是随着“金九银十”的来临,各地土地和住宅市场已持续升温,开发商对热门地块的争抢也有加剧之势,预计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各方博弈日益加剧。

  开发商拿地底气何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8月份政策面依然维持调控从紧态势,部分城市暂停第三套房贷、土地清查、预售监管等利空消息接连出现,但这些都未能阻挡成交量的稳步回升。

  在经历了3个月的市场调整和观望期后,8月刚性需求再度释放,推动楼市强势反弹。

  除了近期住宅市场的成交回暖外,销售回款增加令开发商资金状况有所好转,也让其拿地时底气十足。

  不排除新一轮调控出台

  “一旦后市回暖过快,政府将极有可能采取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来严控市场,从而导致房地产市场再度陷入调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于8月中旬两次发表讲话,表示要巩固调控成果,保持市场平稳发展,充分显示出中央政府对于调控从严不变的决心,因此,楼市过快回暖并不是件好事。

  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也表示,在成交放量的背后,很多开发商项目都出现了价格上调的冲动,很多高端项目也跃跃欲试准备推盘。“但是如果成交推高房价的话,不排除后期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

  9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与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10年夏季报告》指出,下半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其中,要选择好房产税征收政策出台的合适时机,近一个月来再次明确提及征收房产税。

  杨红旭认为,九、十月份成交量还将继续反弹,但房价不会明显上涨,维持振荡的可能性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政策不会立即加码,依然处于房价观察期和政策维持期。但如果房价普涨将必然招致新政策打压,比如坊间频传的房产税。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