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尊师重教传统非中国“专利” 教师节月月有(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10日15:13
教师节月月有

  尊师重教传统并非中国“专利” 葡萄牙过此节已有120年历史

  教师节月月有

  今天,我国将迎来第26个教师节。实际上,教师节并不是中国的“专利”,最早出现教师节的国家是葡萄牙,此后,不少国家和地区都陆续设立了对教师表达敬意的节日。

  本报记者发现,如果把各国已知设立教师节的日期排列起来,则全世界月月都有教师节。

  教师节之最

  “最古老” 葡萄牙已有120年历史

  据英国媒体报道,葡萄牙是最早确定教师节的国家。

  早在1890年5月18日,葡萄牙亚科莫布大学的毕业生,为了感谢老师教育之恩,纷纷向老师敬献彩带,老师在彩带上签名后还给学生留作纪念。

  后来,葡萄牙政府就把这一天定为教师节,每年举行庆祝活动,迄今已有120年历史。

  葡萄牙的这一做法,被许多国家效仿。

  “最贴心” 印度学生代老师上课

  每年的9月5日是印度的教师节。这一天是印度前总统萨瓦帕利·拉达克里希南的生日,他本人也是一位教育家。

  印度的教师节并不放假,当天有些学校为表达对老师的敬意,教学任务被高年级的学生包下来,由他们给低年级的同学上课,体验教师工作的辛苦与伟大。

  校方也会根据这些学生“老师”的表现给他们打分,评出最佳学生“老师”。

  “最汉化”英国要过中文教师节

  虽然教师在英国是受人尊重的工作,但是一直以来,这个国家却没有专门为教师设定的节日。

  2000年,在英国的中文教师们首开先河,在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和中文学校联合会共同努力下,经英国各个城市的中文学校校长商议,每年10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中文教师节”,这样,在英国各地普及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中文教师们有了自己的节日。

  中文教师节这一天,英国各地中文学校的教师代表会在伦敦举行盛大聚会,为年度优秀教师颁发奖状和奖金。

  教师们会进行大联欢,中国驻英国大使、总领事及伦敦侨领代表也会到会祝贺。

  “最优厚”韩国教师能养16口人

  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多数国家的教师工资都高于该国的平均工资水平,不少经济富裕的国家更是对教师进行精神和物质层面的“双关怀”。

  在韩国,有种流行的说法叫“一人从教,全家无忧”。

  韩国教师的工资最高可达每月400万韩元(约合3万元人民币),以首尔一个四口之家每月生活费在80万—100万韩元计算,这个工资水平可在首尔养活4个四口之家,即至少16口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没有专设教师节,但是日本民众十分尊敬教师。教师是“双高族”——地位高、收入高。教师与医生、律师被并称为最受敬重的三类人。

  日本的教育法规明确规定,教师为特殊公务员,待遇高于一般公务员。工作30年的老教师月薪可达45万日元(约合3.6万元人民币)。

  本版文/实习记者郭悦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