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蜱虫咬人致死 > 蜱虫消息

河南蜱虫病已报告557例死亡18例 疫苗难挡病情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10日17:01

  目前河南已报告557例 死亡18例 大多起病急伴高热

  专家指出 疫苗虽有却难挡住蜱虫病

  一个米粒大小的虫子,近日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截至9月8日,河南省今年已发现557例病例,死亡18例。

  今天,卫生部专家组和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专家已经前往河南,为当地的蜱虫病患者进行诊断。

  据悉,在河南引发的主要是无形体病,而北京多年前引发的则是莱姆病。

  “相比国内来说,欧美一些国家更是‘重灾区’,比如意大利、瑞士、奥地利以及美国等。在北京,主要分布在怀柔,因为山较多,草丛树木也比较茂密,而这样的环境正是蜱虫所喜欢的。一般来说,蜱虫的攻击性很强,常往人体里钻,破坏人的脏器或免疫系统。”东直门医院的王福博士指出。

  蜱虫·习性

  不喜阳光爱阴暗北京多在怀柔

  说起蜱虫,可能很多人一脸茫然,但若是“草扒子”或“草别子”,有些人就了解了。蜱虫属于寄螨目、蜱总科,全世界已发现800余种,其中硬蜱科700多种,软蜱科约150种,纳蜱科1种。

  我国已记录的硬蜱科约100种,软蜱科10种。蜱是许多种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

  蜱虫不吸血的时候也就米粒大小,吸饱血后则会“撑”到指甲盖大小。蜱虫不太喜欢阳光,反而爱待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比如高大的草丛里或者茂密的树丛里。如果山里种有茶树的话,它很喜欢躲在茶叶后面。

  其实,全国大部分省市都有蜱虫。“而相对国内,欧美一些国家更是‘重灾区’,比如意大利、瑞士、奥地利以及美国等。而北京则主要分布在怀柔,这与它的习性有关。因为怀柔属于山区,所以,树木草丛比较茂盛。其实,有时绿化太好,反而会成它们的栖息地。”王福博士开玩笑道。

  蜱虫·危害

  攻击性比较强可损害多脏器

  别看只有米粒大小,但蜱虫的攻击性却很强。“它并不像蚊子类的,咬了人就撤,它还会接着进攻,钻进人的体内。”王福博士介绍,“进入体内后,它就会攻击人的脏器,比如心脏,引起心肌炎,或损伤免疫系统,出现关节疼痛等,我在德国留学的时候就见过类似的症状。”

  在被咬伤后,起病比较急,皮肤上可能出现水肿性丘疹或小结节,红肿、水疱或淤斑,中央有虫咬的痕迹,有时还可发现蜱虫。

  如果是孩子被咬,那么就可能表现为急性上行性麻痹,甚至因呼吸衰竭而死。

  “另外,在被蜱虫吸血后数日还可能出现发热、畏寒、头痛、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王福博士指出。

  若是进入到体内,轻者,数年后遇阴雨天气,患者便瘙痒难忍;重者,高烧不退、深度昏迷、抽搐,引发森林脑炎。

  蜱虫·传播疾病

  蜱虫病有疫苗用处却不大

  这次河南省的蜱虫引起的主要是无形体病,它会使血小板、白细胞减少。而据本市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显示,北京在多年前有过蜱虫咬人传播莱姆病的个别病例,近一二十年则没有病例报告。

  不过,蜱虫传播的疾病并非无形体病的一种,被咬的人不会直接把病毒传播给别人,但是就像乙肝病毒一样,如果直接接触到病人的血液等体液则就有感染的可能。

  “目前,只有美国和欧洲一个国家从蜱虫咬伤患者体内分离出病原体。同时,美国还制作了疫苗,但虽然都是蜱虫,到了不同的地方还会变异,所以这个疫苗到了欧洲并不太灵光,很多人接种了却并没有多大效果。”王福博士说道。

  蜱虫传播的其他疾病

  森林脑炎是一种由森林脑炎病毒引起的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病毒在蜱虫体内可长期保存,可经各变态期及经卵传至下一代或第三、四代,并可在蜱虫体内越冬。多发生在5~8月,主要分布于黑龙江和吉林两省林区

  新疆出血热是一种蜱媒急性传染病,病原体可在蜱虫体内保存数月,并经卵传递。在我国流行于新疆,发病高峰期为4~5月

  蜱媒回归热又称地方性回归热,是由钝缘蜱传播的自然疫源性螺旋体病,不规则间歇发热为其主要临床特征。我国新疆有该病流行,乳突钝缘蜱可经卵传递8代,并能贮存14年

  Q热病原体为贝氏立克次体,常在野生动物与家畜之间传播流行,牛、羊为人体的主要传染源。本病分布遍及世界各地,在我国已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证实有其存在

  北亚蜱传立克次体病 又称西伯利亚蜱传斑疹伤寒,病原体为西伯利亚立克次体。小啮齿动物为主要传染源,草原革蜱为其主要媒介,边缘革蜱也能传播,我国新疆、内蒙、黑龙江有本病存在

  细菌性疾病蜱虫能传播一些细菌性疾病,如鼠疫、布氏杆菌病、野兔热。蜱虫能长时间保存一些病原菌,并经卵传递

  文/记者王敬霞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