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部门联手打击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舞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0日17:58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韩洁、徐蕊)记者10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建立国家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在注册会计师考试中舞弊协调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整治运动,切实维护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公平和秩序。

  注册会计师考试是国家选拔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的唯一方式,考试安全和秩序直接关系到选拔和培养合格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的公平、公正和质量,关系到维护国家经济信息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广大社会公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尽管注册会计师考试中的舞弊现象逐年减少,但仍存在少数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舞弊或干扰考试正常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损害了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

  为此,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在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中舞弊等行为的通知》,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无线电管理部门及公安机关要设立本地区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舞弊协调工作组,制定有效的联防联打工作方案。地方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在考试期间要加强监考、督察,按有关考务管理规定严肃查处考场内使用无线电设备舞弊的考生;对发现有疑似利用无线电设备舞弊或与考场外无线电设备串通舞弊的情况,要立即通知本地无线电管理部门进行监测、确认,违反治安管理或涉嫌犯罪的,交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考试期间,各地无线电管理部门要对重点防范区域和考点进行严密监测,对涉嫌舞弊的无线电信号采取相应的措施。各地公安机关要加强对考场周边的治安巡逻,防范与打击利用网络进行的考试舞弊。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将视情况依法予以处罚,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公布了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行为的处理情况。在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中,86名违规人员受到了取消考试成绩、3年或5年内不得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处理。这些违规人员中,有32人携带并使用无线电设备舞弊,或由他人代考,或相互抄袭,被给予取消当年全部科目考试成绩和5年内不得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重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