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让家长委员会为教师“减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0日19:46
  新华网济南9月10日电(记者茆琛、王海鹰)今天是第26个教师节。

  为教师“减负”是教育界多年呼吁的一个话题,而建立家长委员会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家长和教师的目标都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实现目标需各司其职、良性互动。教师是学校教育的主体,家长也有参与权,除个人对学校教育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外,还可以通过家长委员会这个平台组织起来,行使集体教育参与权,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支持教育教学,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这为现代教育史证实。

  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在中国并非新事,但是目前多数学校的家长委员会形同虚设,家长参与权得不到充分实现,不免多发牢骚。近日关于教师节送礼的话题如此热,家校之间不信任、家长影响社会舆论是一个原因,结果教师不堪其负。

  日前出台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强国必强教 强国先强教》的讲话中指出:“中小学还要建立家长委员会”。中央精神和现实挑战均说明,建设好家长委员会已具有相当的紧迫性。 建立家长委员会,必须从制度建设上打好基础,并通过改革创新办实办好。家长委员会形同虚设,很大程度上由于各学校不知道如何做实。去年底,山东省颁布实施《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家长委员会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全省所有的中小学建立规范的家长委员会;今年春天,山东省设立家长委员会建设管理研究项目组,省教育厅行政主导、青岛出版集团资助、北京关爱家庭中心组织实施,以政府、企业、专业组织三方合作推进,已有一些学校从中得益。

  有了规范的家长委员会,家长和教师可以成为教育的好伙伴,而不是又爱又恨的冤家。从山东的初步经验看,学校家长委员会作用发挥得好,学校就有和谐的家校关系。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