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我国资产评估行业收入年均环比增10%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0日21:07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韩洁、徐蕊)记者从10日闭幕的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尽管过去五年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受到国际经济危机冲击、国企改制数量减少以及执业机构专营化改革等因素影响,但行业整体执业水平稳步提升。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2009年,全国资产评估收入实现了年均10.06%的环比增长。

  此次会议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国内大型评估机构的执业水平和行业贡献显著提高。以收入排名前10位评估机构为例,5年来,这些机构的评估业务收入年均环比增长19.25%,占全行业评估收入的比重由2005年的10.8%稳步上升为2009年的15.1%。2005年,国内收入排名前10位评估机构中,年评估收入超过3000万的只有3家,到2009年,前10位评估机构的年评估收入全部超过3000万,其中前4名超过6000万,前2名实现了年收入过亿元。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刘萍介绍,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2009年财政部出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通过10至20年的努力,把资产评估行业建设成为一个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行业,培养一批与我国企业(市场)发展相适应的评估机构,培养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评估专家和评估师,形成具有评估专业特色的核心文化价值体系,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优质专业服务,成为市场经济中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专业服务行业。

  根据这一目标,我国争取用3到5年的时间,培养出3到5家年业务收入超过2亿元,评估师人数达到200人,具有较强的综合服务能力,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旗舰型”评估机构;培养出30家左右年收入超过3000万元,评估师人数达到50人,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能够胜任国内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评估业务的评估机构;100家左右年收入超过500万元,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地区竞争力的评估机构。

  我国资产评估行业是20世纪80年代末产生的新兴中介服务行业。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资产评估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资产评估已从最初为国有经济服务,扩展到为各种所有制经济服务,渗透到企业改制、金融监管、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珠宝市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林权制度改革、公共资产管理、司法鉴证等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