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村级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全面启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0日22:45
  人民网银川9月10日电 (记者 周志忠)宁夏村级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日前全面启动。这一工作涉及全自治区2000多个建制村。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村“两委”换届将集中在2010年9月至12月底搞完。

  根据“任期两年的村级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届满后应进行换届选举”的相关法律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做出安排,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就村“两委”换届选举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区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成立了自治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要求实行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公推直选”,扩大村委会成员直接选举范围,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村级党组织换届普遍实行“公推直选”,是宁夏继社区、国有企业、机关等领域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公推直选”工作以来,在扩大基层党内民主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成功,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自治区民政厅专题就村“两委”换届选举进行研究,分别制定了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操作规程,联合印制了《宁夏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手册》。自治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区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用以指导各地开展工作。

  为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宁夏专题举办了培训班,对各地级市、县(区)组织部、民政局、政府分管副县长等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组织参训人员观看了江苏省南京市农村开展党组织“公推直选”活动专题片,做了“两委”换届选举业务知识辅导讲座,并通过分组讨论,对涉及村“两委”换届选举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明确,形成了共识。各市、县也按自治区有关要求,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

  营造村“两委”换届选举良好舆论氛围,《宁夏日报》、《华兴时报》等平面媒体做了专题报道,刊登了评论员文章;宁夏电视台、宁夏人民广播电台配合开设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宣传专栏。自治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办了专题简报,面向全区介绍各地的工作经验和进展情况。各市、县(区)除在本地主要新闻媒体上开设专栏外,还采取简报、横幅、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