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收入增速今年首度降至个位 经济增速已放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1日00:50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阮奇

  受基数上抬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全国财政收入8月份增速再次放缓。

  财政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619.35亿元,同比增长7.3%。这是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速首度降到两位数以下,此前三个月财政增速已由年初的40%以上增速下降到20%以下。

  8月企业所得税减少

  具体来看,8月份,中央本级收入2987.86亿元,下降2.4%;地方本级收入2631.49亿元,增长20.8%。财政部认为,8月份中央财政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去年同期财政收入随着经济回升增长较多,收入基数较高;二是去年8月部分企业汇算清缴上年所得税有一些收入入库,今年企业汇算清缴上年所得税都已在5、6月份入库,8月没有这部分收入,企业所得税减少较多。

  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认为,8月份财政增速大幅下降属于正常现象,下降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8月份财政收入的由负转正,基数比较高;二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经济增速放缓在财政数据上得到体现。“房地产涉及18个行业,调控房地产对这些行业的影响比较大。”高培勇称。

  前8月增幅仍在20%以上

  不过,前8月累计财政收入增幅仍在20%以上。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56752.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842.8亿元,增长23.6%。其中,增长比较多的主要是关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以及车辆购置税,原因是今年以来进口大幅增加,汽车产销量猛增等因素,带动这几个税种收入较快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在深圳调研时指出,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财政支出压力依然很大。

  与收入趋势相反的是,财政支出增速却在提高。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支出6413.6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676.57亿元,增长35.4%,7月份财政支出的增速仅为16.6%。1-8月全国财政支出46035.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410.57亿元,增长19.2%。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