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楼市博弈究竟谁该坐不住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11日02:36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城市房产成交量放大,仿佛楼市大有回暖迹象。这对于在严厉调控下一直处于胶着状态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处于观望状态的消费者坐不住了,加快看房步伐,甚至考虑“勒紧腰带”出手买房。

  楼市回暖究竟是真还是假?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阶段,博弈各方究竟谁该坐不住呢?

  先来看有关数据。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市场报告,在8月最后一周监测的35个城市中,半数以上城市的楼市成交面积环比出现上涨,在监测到价格的34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对于楼市的这些短期变化,大多数专家认为这与开发商“金九银十”集中推盘有关,楼市目前处于“试探性”反弹,作出“回暖”的判断为时尚早。

  再来看开发商的情况。上市房企的中报显示,去年末以来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继续恶化,负债总额进一步增加,资金更为紧张,企业存货暴增,在这种情况下,利用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销售旺季,降价自救将成为很多企业不得已的选择。当然,如果有机会鼓吹楼市回暖,掀起新一轮房价上涨,开发商当然会不遗余力。

  再看政策面的反应。就在成交量出现上升的同时,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北京等城市取消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可见政府调控的决心没有丝毫放松。今年以来,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出台一道紧过一道的调控令,就是为了勒住房价这匹野马。如果刚刚进入9月,房价就出现新一轮报复性上涨,难免会让调控承诺失信于人,这是政策面不愿意看到也不会容忍的事情。

  最后回到消费者层面,回顾这几轮楼市的猛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量购房者的恐慌入市,因为担心自己永远等不到保障房,担心楼市会有下一轮暴涨,所以超出承受能力提前购房,营造出大量“早产”甚至“不该产”的刚性需求。这在客观上帮了开发商的忙,让他们在一次次调控中成功脱身。所以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预期仍是重中之重,而如何让百姓量入为出地理性购房,关键还是要让住房保障的措施切实兑现,让房价走势维持健康平稳,让调控政策取信于人。

  棋到中局,智者为王。在房地产市场最为关键的博弈阶段,最坐不住的应该是开发商,最该审时度势的是政府有关部门,最需要理性应对的当属消费者。

  摘编自新华社9月10日电文/董素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